阿克苏地区采取多种措施

积极扶持群众创业就业

来源: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19-11-13 15:59:31  作者:邓丽娟

深秋的早上天刚蒙蒙亮,阿克苏地区阿克苏市兰干街道朝阳社区的小超市经营户尹茂就开门营业了。今年48岁的尹茂经营着一家日用品小超市,为了方便早起上班的人购物,尹茂多年来已习惯早早开门营业。而这个仅有40余平方米的小店,也是他供两个孩子上学的指望。

“1996年退役后,我曾在广东打工,2012年来到阿克苏,现在我和妻子在这里经营超市。两个孩子一个读高中,一个读初中,和老人在四川老家生活。商店一年纯收入大约5万元左右。今年,政府给我们发放了创业援助金5000元,我买了台冰箱用于储存冰鲜货品,这笔钱对我们来说用处很大,预计今年能赚得更多些。”尹茂说。

和尹茂同在一条街上的艾合麦提·瓦依斯开了家饺子店,店里有4名工人,一天收入大概1200元。

“我的饺子店是2017年6月开张的,当时政府给我发放了5000元创业援助金,我用来购买锅碗瓢盆还有冰柜。”艾合麦提说,前两年店里早餐有汤面、包子、油塔子,午餐和晚餐有拌面、炒面和饺子,但是时间长了忙不过来。今年他专卖饺子,生意很不错。

10月15日,在地处阿克苏地区温宿县的大欣国际汽车城里的一家4S店,29岁的库尔班·阿不都热依木正在忙着手里的工作。“他已经成为我们这里的金牌维修工了。”4S店维护部主管说。

“我在这里工作6年,主要从事喷漆工作,平均每月工资6000元左右,最高能拿到1万多元。”库尔班说,他家在温宿县柯柯牙镇艾肯博依村,家里有4口人,妻子在阿克苏市打工,因为有稳定的收入,今年他们在阿克苏市买了套楼房,还买了辆车。库尔班介绍,在6年时间里,他带出了6名徒弟,有的学成之后回到县里自己开了维修店。

温宿县大欣国际汽车城于2014年9月挂牌成立了“温宿县就业再就业基地和大中专毕业生就业见习基地”,现有员工2100余人,其中,吸纳高校毕业生681人,中职及技工院校毕业生784人,城镇失业人员377人。通过投资拉动、产业带动、政策推动,目前,该汽车城已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人力资源管理服务流程,汽车销售、维修等专业人才汇聚于此,有效实现了企业与个人发展的互利共赢。

在库尔班的家乡——柯柯牙镇,一个创业脱贫县级示范基地在带动就业的同时,也让乡村经济火了起来。吾斯曼江·帕力提家经营一家商店,平时,妻子照看商店的生意,他在傍晚时分架起烤肉摊,摆上啤酒、饮料,一串地道的烤羊肠只需2元钱,生意好的时候,店里一天收入1000余元,一般情况下也有三四百元的进账。

“2018年,我参加了县里的培训班,学到了怎样服务客户、开商店进哪些货好卖等知识。今年,政府又给我发放了4000元创业援助金,今后,我想学习做麻辣粉、麻辣烫,把政府给我们免费使用的手推车用上,让生意越来越好。”吾斯曼江的妻子古丽巴努·艾尔肯说。

37岁的古丽尼沙·吾普尔也在这条街上开了一家保健护理店,生意好得忙不过来。“做一次脸部护理25元,按摩一次30元,平时店里就我一个人,来的顾客都是做按摩、烤电和脸部护理的,我这里还卖化妆品。现在有很多老顾客也会来这里,每月能挣5000元左右。”古丽尼沙说。

示范基地所在的温宿县柯柯牙镇萨依巴格村是深度贫困村,2018年9月,按照政府买单、贫困户免费经营的模式建立易地扶贫搬迁创业园。创业园共有商铺34间,进驻园区创业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34人,截至目前,创业成功26名,其中已脱贫21人(2018年脱贫13人)、未脱贫5人,创业带动就业15人,主要经营餐饮、日用品零售、五金销售等微创项目。

在阿克苏市,人社局每月组织1—2场招聘会,今年已组织12场招聘会。2018年,阿克苏市建成创业大厦和10个早夜市,搭建了更多就业平台,通过更多就业方式,带动更多群众实现创业就业。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