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红的辣椒 红火的日子
来源: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19-11-13 16:08:16  作者:陈晨 加孜拉·泥斯拜克 汪莹 王临荣

在天山南北的一些戈壁滩上、公路两边,一片片晾晒的辣椒鲜艳夺目。辣椒产业富了百姓生活,鼓了村民腰包。火红的辣椒,成了名副其实的“致富椒”。

新疆是我国辣椒重要产区之一。辣椒个大、皮薄、肉厚、色鲜、味浓,辣度适中,适合鲜食、制干、制酱。今年,我区辣椒种植面积达65万亩,总产量160万吨。

精细化管理带来好收成

“再等等,等到下雪再摘,肯定能卖上好价钱。”11月7日,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市喀尔墩乡东梁村库克兰木蔬菜基地内,村民董华平边说边钻进辣椒大棚里,同去的还有喀尔墩乡副乡长、东梁村党支部书记马勇。

大棚里辛辣的气味扑面而来,董华平弯腰拔下一颗硕大的辣椒,乐呵呵地说:“今年的辣椒长势特别好,一个大棚收两吨辣椒没有问题。”

董华平种了十几年蔬菜,今年他的5座大棚全部种上了辣椒,看着大棚里的辣椒,董华平高兴得合不拢嘴。董华平高兴,站在他身边的马勇更高兴。

“去年试种的蔬菜品种今年收成都不错,市场行情也在渐长,肯定能卖上好价钱。”马勇说。

库克兰木蔬菜基地于2008年建成,占地4000亩,有1000多座大棚,其中400多座大棚种植了辣椒,这里出产的彩椒出口到中亚,20天前就有四五十吨辣椒走出国门。

“库克兰木蔬菜基地的农民大部分都是蔬菜种植能手,我们主要是帮他们挑选品质优良的蔬菜种子,鼓励他们尝试新品种,及时解决他们遇到的困难。”马勇说。

2018年,东梁村在库克兰木蔬菜基地设立了20座示范大棚,试种辣椒、西红柿等蔬菜,同时培养了7名科技特派员。

“种植辣椒关键是管理。”董华平说。今年,马勇利用项目补贴给蔬菜大棚安装了水肥一体化滴灌设备,还组织农业技术骨干去外地参观培训,董华平就是其中的一员。

“以前种的辣椒有了病虫害,表现严重时我才能看出来,而现在一看叶子我就能判断出辣椒长势如何,加上水肥一体化滴灌设备,我们真正做到了精细化管理,种植的辣椒也个大饱满味道好。”董华平说。

食用色素辣椒品质好

辣椒晾晒时节,位于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焉耆盆地的和硕县到处可见晾晒的红辣椒。今年,和硕县14万亩食用色素辣椒喜获丰收,干辣椒产量达6.72万吨,产值近6亿元,辣椒成为名副其实的富民产业之一。

和硕县特吾里克镇农民常金生今年种植的辣椒亩产达480公斤,比去年增产40公斤,这是他种植辣椒以来收成最好的一年。“今年,除自家的120亩地外我还承包了40亩地,去掉所有成本,最少也有15万元的纯收入。”常金生开心地说。

近年来,和硕县的辣椒种植规模以每年2万亩的速度递增,出产的食用色素辣椒一部分出口韩国、日本,一部分销往陕西、四川、山东、河北、宁夏等地。

在和硕县的一些辣椒晾晒场上,一边是农民忙着晾晒挑拣,一边是收购商忙着装车拉运。9月中旬,宁夏辣椒收购商张伟早早赶到和硕采购,每隔两三天就要发一车货。11月2日,就有18吨的辣椒运往宁夏。

10年前张伟就开始在和硕县收购辣椒,年发货量在1000余吨。“焉耆盆地出产的食用色素辣椒品质很好,今年,干辣椒每公斤收购价在10元左右,比去年高出2元,是近5年辣椒价格最好的一年。”张伟说。

目前,和硕县从事辣椒颗粒加工的企业有5家,从事鲜食辣椒加工的企业有2家。和硕丁丁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辣椒酱味道独特,远销俄罗斯和中亚地区。

“我们计划成立辣椒协会,做好会员、企业之间的信息沟通、经贸洽谈、资金融通、政策咨询、人才培训等服务,加强与县外、区外、国外企业的联系与合作,联手促进和硕辣椒产业长远发展。”和硕县副县长依布拉音·努尔说。

规模种植促辣椒热销

走进塔城地区沙湾县安集海镇和谐新村,连片晾晒的辣椒引人驻足。“这里的辣椒在市场上供不应求,经常断货。”和谐新村党总支书记李强说。

安集海镇有种植辣椒的传统,此前辣椒种植多以散户为主,种植规模不大,经济效益不明显。

为加快辣椒产业化发展,安集海镇对接本地辣椒加工企业,建成“万亩辣椒示范基地”,并建立“公司+合作社+农户+基地”的产业化生产经营模式,同时企业与农户签订产销合同,统一实行集中育苗、技术管理、质量标准,按保底价随行就市收购,确保农民稳定增收。

通过示范带动,今年安集海镇辣椒种植面积达4万亩,参与辣椒产业发展的农户有1000多户,预计干辣椒产量可达1.5万吨。新鲜辣椒被加工成辣椒酱、辣椒丝、辣椒面等,销往全国各地。

走进沙湾县安椒辣椒食品有限公司,只见一辆辆装满辣椒的运输车整齐排列,等待装货。

从小在安集海镇长大的该公司总经理谢光洲,对当地出产的辣椒有着深厚的感情。谢光洲说:“独特的地理位置孕育了高品质辣椒,我们对辣椒进行深加工,生产的‘安椒’牌辣椒制品,畅销全国。”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