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基本经济制度 推动高质量发展

我区各部门各单位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来源: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19-11-13 10:56:42  作者:王永飞 逯风暴 李杨 王玉召 尹玉婷

近日,我区经济领域各部门各单位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大家纷纷表示,要坚持和完善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等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立足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区位优势,把握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利时机,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

自治区工商联:

努力提升工商联组织建设工作水平

11月12日,自治区工商联召开十一届六次常委会议,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工商联组织建设工作。会议强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非公有制经济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聚焦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坚持“三性”有机统一,服务“两个健康”,坚持政治建会、团结立会、服务兴会、改革强会,坚持强基础、补短板、广覆盖,以县级工商联建设和商会改革发展为重点,以“五好”县级工商联和“四好”商会建设为抓手,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举措,努力提升工商联组织建设工作水平。

会议要求,全区各级工商联组织要把学习全会精神成果切实转化为谋划推进工商联工作的具体思路和措施办法,为推进工商联事业发展献计出力。今后,要大力推进商会改革,进一步夯实工商联的基层组织和工作依托,规范商会管理,充分发挥商会作用,有序推进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发展;同时,以县级工商联建设为重点,提升工商联地方组织整体水平,进一步健全工商联地方组织和基层组织,确保中央部署、自治区要求在各级工商联落实到位;密切工商联与工商联之间、工商联和商会之间、商会与商会之间纵向和横向联系,提高工商联组织效能。

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为交通强国建设贡献新疆力量

日前,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召开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会,提出以全会精神为引领,紧密结合交通运输工作实际,对标对表交通强国建设要求,解放思想、开拓进取,狠抓全会涉及交通运输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党委书记、副厅长李学东说,交通运输厅将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结合交通运输改革发展实际,加快推进交通运输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聚焦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重点任务,进一步完善《自治区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加快编制《自治区综合交通发展战略(2018—2030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2021—2050年)》《自治区交通运输“十四五”发展规划》等重点规划,全面打造交通强国建设试点样板典范,为交通强国建设贡献新疆力量,谱写好交通强国新疆篇章。

农发行新疆分行:

充分发挥农业政策性银行职能作用

近日,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新疆分行连续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农发行新疆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杜彦坤说,全行上下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迅速行动起来,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扎实抓好学习贯彻落实各项工作。

杜彦坤表示,各级行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制定周密学习计划和方案,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全面准确掌握全会精神;要把学习全会精神作为重点内容,通过举办培训班、学习班等形式,集中一段时间对处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进行全员轮训;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服务粮棉安全、服务脱贫攻坚、服务乡村振兴等工作紧密联系起来,主动提升站位,勇于担当作为,聚焦重点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确保全面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的同时,做好明年工作的谋划布局;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激发的新动力,转化为推动农发行履行职能和改革发展的新成效,不断提升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充分发挥农业政策性银行职能作用,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积极贡献。

中泰集团:

积蓄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11月10日上午,走进位于库尔勒的中泰石化有限责任公司年产120万吨PTA项目建设现场,管道焊接声、重型吊机轰隆声、装载机卸货运转声汇成一曲激昂的“交响曲”。该项目是新疆中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泰集团”)400万吨/年油煤共炼一体化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自治区重点在建工程。

据介绍,新疆虽是我国的产油大区,但区内石油多为重油,较难加工。中泰集团400万吨/年油煤共炼一体化项目聚焦这一问题开展攻关,油煤共炼突破了煤化工行业煤炭清洁高效转化和石化行业重(劣)质油轻质化两个领域的技术难题,对引领能源技术革命、推进炼油化工产业升级和变革、打造新疆石油化工战略新兴产业重要示范基地、维护国家能源战略安全具有重要意义。中泰集团正在全力推进项目中试、项目可研报告编制及项目环评、安评等各项工作。

油煤共炼一体化项目是中泰集团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具体体现。连日来,中泰集团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并采用各种方式在干部职工中广泛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中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洪欣表示,集团将坚决贯彻落实全会关于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的新要求,盘活存量效益、打造增量产业、优化区域布局、纵深推进改革,以项目建设为重点,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扎实基础。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