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谈《晏子春秋》
来源:学习强国   发布时间: 2019-11-12 17:29:28  作者:

《求是》杂志近日发表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六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习近平在文章中引用了《晏子春秋》典故。

习近平在文章中指出,“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我们需要借鉴国外政治文明有益成果,但绝不能放弃中国政治制度的根本。中国有960多万平方公里土地、56个民族,我们能照谁的模式办?谁又能指手画脚告诉我们该怎么办?对丰富多彩的世界,我们应该秉持兼容并蓄的态度,虚心学习他人的好东西,在独立自主的立场上把他人的好东西加以消化吸收,化成我们自己的好东西,但决不能囫囵吞枣、决不能邯郸学步。照抄照搬他国的政治制度行不通,会水土不服,会画虎不成反类犬,甚至会把国家前途命运葬送掉。只有扎根本国土壤、汲取充沛养分的制度,才最可靠、也最管用。

“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出自《晏子春秋·内篇杂下》,原文为“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叶徒相似,其实味不同,所以然者何?水土异也。”习近平引用经典,以生动形象的比喻,深刻揭示了在中国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的正确性和优越性。

2014年,习近平在布鲁日欧洲学院发表演讲时,也曾引用这一典故。

《晏子春秋》是记载春秋时期齐国政治家晏婴言行的一部历史典籍,用史料和民间传说汇编而成。经过西汉刘向的整理,共有内、外八篇,二百一十五章,记载了很多晏婴劝告君主勤政,不要贪图享乐,以及爱护百姓、任用贤能和虚心纳谏的事例,成为后世人学习的榜样,所载史实,可与《左传》《国语》《吕氏春秋》等书相互印证。

晏婴,即晏子。春秋时夷潍(今山东高密)人,字平仲。齐国大夫,历事齐灵公、庄公、景公三朝。节俭力行,能诤谏,主张计能定禄,诛不避贵,赏不遗贱。认为儒者所倡导的礼制迂腐繁琐,不可导民。重视发展农业生产,提倡蚕桑,反对厚赋重刑和祈福禳灾。多次出使楚、晋、鲁等国,名显诸侯。齐景公九年使晋,与晋叔向议论齐政,认为齐国民心拥护陈(田)氏,政权终将归之。事迹言论见于《左传》《史记·管晏列传》《晏子春秋》等。

习近平在不同场合讲话中,曾多次引用《晏子春秋》经典名言。习近平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引用了《晏子春秋·内篇杂下》的“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其意为努力去做的人常常可以成功,不倦前行的人常常可以到达目的地。

习近平在《之江新语·主仆关系不容颠倒》一文中,引用了《晏子春秋》的“德莫高于爱民,行莫贱于害民”,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立身、处世、从政,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