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峰:文能纸琢花 武能扛钢枪
来源:平安天山   发布时间: 2019-11-12 15:48:35  作者:

在乌鲁木齐市公安局高新区(新市区)分局办公楼大厅内,一字排开悬挂着建国70年来不同时期的40幅时代楷模的肖像剪纸。过往的群众和民警无一不驻足观看,在新奇的同时也在感叹创作者的高妙手艺。

这组大型主题剪纸作品的作者就是--高新区(新市区)友谊路派出所民警潘峰。毕业于山东聊城大学美术教育专业的他,学成后积极投身大学生西部志愿计划来到了新疆,并于2010年成为了一名首府特警。

左手红宣纸 右手金剪刀

2019年初,潘峰决定用自己最擅长的方式--剪纸,为祖国母亲70华诞庆生,但是创作的内容潘峰却思考了很久,如何才能展现祖国70年的风雨历程呢?斟酌再三后,潘峰甄选出不同领域的40个典型人物,以反映中国人民“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的奋斗精神。

主题确定后,潘峰便开始着手准备,“要做就一定要做最好的!” 基层派出所民警工作繁忙,潘峰就利用工作间隙和休息时间进行创作。国庆前夕,历时8个月,潘峰将整组作品40多个人物形象全部完成。因为表现形式新颖,刻画的形象栩栩如生,整组剪纸一经展出,立马受到了大家的关注。

当发现剪纸这一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始被同事们喜爱后,潘峰开始思索要怎样把它融进自己的工作中,发挥出不一样的作用。精心构思下,他继续创作出了一系列的主题剪纸作品:具有中国古典风的梅兰竹菊和 “走好人生每一步”的廉洁教育剪纸;具有现实意义的反电信网络诈骗的警示教育剪纸;具有弘扬正能量的民族团结一家亲的爱国主义教育剪纸。

果然,前来办事的群众常常因为站内精美绝伦的剪纸而不自觉地停下脚步观看,这样的宣传生动活泼,得到了群众的广泛好评。

能文能武好民警

如果说“金剪手”是潘峰的一个标签,那么在他身上还有另一个标签- -派出所的好民警。2017年,潘峰主动请缨从市局机关下沉到一线,面对工作性质的转变,凭借着胆大心细,他在友谊路派出所中脱颖而出。

潘峰常说:“做了基层民警就要走出办公室,深入辖区,串百家门,认百家人,知百家情,办百家事。”就在前不久,訾先生来到派出所寻求帮助:自己购买的大米因为雨雪天气受潮极易变质,但现在又因为赔偿问题和货车司机僵持不下。潘峰在了解事情的全过程后,第一时间为訾先生联系律师提供了法律援助,同时还主动与双方沟通进行调解,最终问题得到了解决。

就在大家为解决问题而高兴的时候,细心的潘峰却留意到了被雨雪浸泡大米的去处。为了防止变质大米经不法商家再加工后流入市场造成不良影响,在征得了大家的同意后,通过积极协调,所有滞留的大米都得到了妥善处理。而这,才是潘峰认为最圆满的结局。

剪纸是对人物形象的再加工、再创作,这造就了潘峰爱观察、善动脑的特点,基层工作更是如此,让群众“忧心而来,满意而归”需要的也是细致入微的观察和用心为民的情谊。从机关到基层,从“金剪手”到好站长,潘峰的每一次转变都是成功的,每一次的转变下都是他不变的初心和担当。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