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检察机关公益诉讼让“三项安全”成为不可触碰的高压线——

用司法保障群众切身利益

来源: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19-11-12 16:24:37  作者:杨舒涵

网络餐饮乱象得到有效整改、铁路防护栏附近300余亩农作物得到清理、损害水源地违法行为得到纠正……

去年以来,新疆检察机关开展“三项安全”公益诉讼专项行动,目前,全区检察机关共发现涉及保障“三项安全”公益诉讼线索4920件,立案4710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4506件。各级检察机关让“三项安全”成为不可触碰的高压线,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守住“舌尖上的安全”

“舌尖上的安全”重点保障食品安全,关注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农贸市场、超市,中、小学校周边涉食用农产品、食品生产销售安全,网络餐饮安全。

呼图壁县人民检察院在履行职责中发现,县域内多家“小饭桌”经营者没有在工商部门登记,也没有取得食药监管部门核发的《食品经营许可证》,从业人员复杂,不具备专业食品安全知识和技能,有的连健康证、消毒设备都没有,“小饭桌”食品安全存在隐患。

为确保中、小学周边及校内食品安全,新疆检察机关督促整改“小饭桌”140余家;整改多家校园周边无证经营的商店、饭店、水果店等;对学校食堂及校内超市进行监督检察,守护校园“舌尖上的安全”。

在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公益诉讼专项行动中,各地检察机关规范农贸市场、超市食用农产品、食品销售;督促监管部门在22家农贸市场、超市建立农药残留快速检测设施;开展“三无食品”、过期食品、未按要求包装食品专项整治,查处无标签散装食用油,保障老百姓“菜篮子”安全。

网络点餐成为当下最快捷的用餐方式,但食客难以掌握餐饮店的卫生状况、实际情况等。

为净化网络餐饮服务,新疆检察机关对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是否有实体经营门店,是否依法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提供者或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是否在网页主页显著位置公示其食品生产经营许可证、营业执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量化分级管理信息等进行检查,督促监管机关履职,整改违规经营的网络餐饮平台72家,整改商户7705家,切实保障老百姓的餐桌安全。

拧紧车轮上的“安全阀”

“车轮上的安全”针对铁路运行安全和旅客人身安全,依托“推动解决铁路线下安全隐患专项活动”与“涉铁领域生态环境保护专项活动”,保障铁路运行安全和旅客人身财产安全,保护涉铁路领域生态环境。

今年6月,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奎屯工务段党委书记张国良手持写有“公益除患铁道卫士”的锦旗,来到乌鲁木齐铁路运输检察院,感谢检察机关积极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通过检察建议书等方式,与铁路沿线行政机关积极接洽,消除了11起危及铁路运输安全的隐患。

“奎屯工务段自2018年初以来,查到铁路沿线非法悬挂广告牌、保护区内非法种植树木等安全隐患线索。”乌铁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部部长史瑾告诉记者,针对以上线索,乌铁检察院召开专题会议审议线索,认定11条符合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立案标准。

立案后,乌铁检察院抽调检察人员组成公益诉讼办案小组,进一步摸排及调查取证。通过与沿线林业局、城市建设管理局、水利局等涉案被监督行政机关洽谈协调,发送检察建议书等方式,宣传公益诉讼职能和铁路运输安全隐患的危害,最终促使11起案件以隐患诉前排除结案。

据介绍,自“车轮上的安全”专项活动开展以来,乌鲁木齐铁路运输检察机关共立案34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22件,行政机关回复并整改20件。共清理铁路防护栏附近农作物300余亩,恢复铁路防护栏1400米,拆除违法搭建的彩钢房50余间,清除各类生活、建筑垃圾330余吨,清理砂石废料1万立方米,回填河岸护基约400平方米,回填废料3000立方米,恢复了河道原貌,有力保护了铁路运行安全及周边生态环境。

织密家门上的“安全网”

“家门上的安全”重点保障生态环境安全,关注人民群众家门口饮用水水源地污染、大气污染、固体废物污染、噪声污染等生态环境污染。

“臭气熏天,过路的车不敢开窗户,行人更是捂住口鼻,家里都不敢开窗户……”回忆起去年离家不远处的屠宰企业造成的环境污染,焉耆回族自治县居民米洪波摇着头说。

去年夏天,焉耆4家屠宰企业为节约生产成本,未使用无害化处理设施设备,将屠宰过程中生产的污水直接排入场外污水池,畜禽废弃物直接堆放在场外空地,产生恶臭气味,污染周边水体、土壤、大气,来往群众只得匆匆掩面通过。

去年底,焉耆人民检察院分别向县环保局、县畜牧兽医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要求环保局和畜牧兽医局采取有效措施,督促县域内屠宰企业立即整改违法行为。经过整改,空气清新了,居住环境明显好转,居民可以外出散步了。

为保障“家门上的安全”,全区检察机关助力打好蓝天保卫战,关停和整治违法排放废气和其他空气污染物的企业17家;保护饮用水水源地8处,水源地中140多亩耕地退耕还草,损害水源地的违法行为得到纠正;清理违法堆放生活垃圾203余吨,清理违法堆放固体废物6730余吨,回收和清理废旧地膜1526吨。各级检察机关开展医疗污水和医疗废弃物专项治理,督促60余家乡镇卫生院、226家个体诊所完成整改,配备医疗污水处理设备并投入使用,进一步规范医疗废弃物的堆放、运输和限时处置,有效降低了水体、土壤污染的风险。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