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木萨尔镇运用“互联网+”搭建群众诉求处理平台

群众烦心事求解在指尖

来源: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19-11-12 18:26:12  作者:梁立华 海斯来提

新疆平安网讯  10月27日,居民徐风惠通过“诉求直通车”微信小程序反映邮电大院1号楼1单元102室蟑螂成灾。10月28日上午10时30分,昌吉回族自治州吉木萨尔县吉木萨尔镇综合执法中心管理员收到这一诉求后,立即通过“诉求直通车”里的“转办职能部门”服务端口,对吉木萨尔县卫健委进行“一键”派单。11时,吉木萨尔县卫健委工作人员来到现场,向1号楼每家住户分发蟑螂药,同时教给居民除蟑螂的方法。

“通过‘诉求直通车’反映问题,这么短时间内问题就得到了解决,我非常满意。”徐风惠说。

2018年8月,吉木萨尔镇运用“互联网+”平台搭建“派单接单”工作快车道,借助自主研发的“诉求直通车”微信小程序,推行“街道派单、部门接单”工作机制。居民只需用手机登录微信“诉求直通车”平台,就可以利用文字、语音、视频反映自己的烦心事。

“单源”汇集到镇综合执法中心后,经过分析研判再进行派单,“全天候、全时段、全方位”收集群众诉求,构建群众困难诉求网上反映、乡镇分析研判网上派单、部门网上接单线下办结、县委督促办理,确保群众满意的“派单接单”体系,开创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新局面。

根据诉求问题的难易程度、性质种类等,诉求订单被分为“常规单”“应急单”“重点单”3个类别进行处理。其中“常规单”要求在7个工作日内予以办结;“应急单”要求在30分钟内赶赴现场限时办结;“重点单”上报县政府统一调度,整合相关部门力量集中攻坚办理。

吉木萨尔镇除了创新使用“诉求直通车”的收集渠道外,还深化推广“流动接单、现场派单”工作机制。全镇10个社区在各居民小区设置“流动接单站”,直接到群众中收集“单源”,核实后,现场向部门派单。

截至目前,“诉求直通车”点击率达到3.5万人次,收集有效群众诉求1120条。现场解决210条,派单解决186条,村社区协调解决724条,办结率达100%。自运用网络平台开展“派单接单”工作机制以来,吉木萨尔镇群众满意度显著提升,“诉求直通车”已在全县推广。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