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借旅游发展“东风”,实现村集体经济和村民收入“双丰收”——

哈太村富了

来源: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19-11-12 11:52:26  作者:张婷 刘小兵

“完成村主街道绿化,种植700余棵树木;安装路灯40盏;慰问困难家庭40次,发放慰问金2.65万元;资助困难大学生1.6万元……”10月21日,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自然资源局驻窝依莫克镇哈太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哈勒哈什·吾兰在村民代表大会上“晒”出了今年村集体的民生开支单。

“现在村集体有钱了,路灯亮起来了,柏油路铺到了家家户户,我们得到的实惠也越来越多。”村民胡安什·哈德力汗说。

哈太村距布尔津县城5公里,是通往喀纳斯景区的必经之路。该村也是当地有名的牧业村,村民大多为牧民。长期以来,由于经济方式单一,村民生活不富裕,村集体经济更是如同“空壳”。

近年来,工作队和村“两委”认真进行市场调研,因地制宜,巧借阿勒泰地区全域旅游发展“东风”,探索增收的途径,实现村集体经济和村民增收的“双丰收”,该村也因集体经济逼近百万元大关而远近闻名。

在喀纳斯景区的贾登峪中转站附近,66座毡房依次排开,每当旅游旺季到来,不少游客选择在这里感受体验草原风情,而这些毡房为哈太村集体经济快速发展注入了活力。

2017年,工作队和村“两委”抢抓旅游业发展机遇,积极对接喀纳斯景区和阿勒泰泰旅公司,谋划发展方案。经过会商研究,决定将该村位于贾登峪附近的集体草场纳入景区发展规划,建设66座毡房。如今这一项目,每年为村集体带来近40万元的收入,既带动了村集体经济发展,也为群众增收致富提供了良好条件。

“我在贾登峪摆了个摊位,主要销售本地特产,每年收入20万元左右,经营毡房一年还有2万元收入。现在,我家买了小汽车,住上了楼房,这在过去都不敢想象。”曾经依靠放牧为生的达木别克·石合孜,如今过上了幸福生活。

“这几年旅游发展越来越好,游客也多了,我们本地的阿勒泰大尾羊肉香,市场需求大,价格也有保障。”在村民大会上,工作队和村“两委”提议养殖集体牲畜,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

今年初,由村集体经济出资,购买了200只大尾羊。“这批羊由村里的贫困户阿扎提·热黑扎负责放养,饲草料由村里提供,一年给他发工资6万元,既帮助他脱贫,也增加了村集体收入。现在这批羊膘肥体壮,再过一阵就可以出售了,预计能为村集体增加收入8万元。”村党支部书记吴鄂说。

“我们村的村民大多是牧民,缺少种植经验,村里的650亩集体土地,可以通过流转,使村集体增收。另外,把村里的120亩荒地纳入集体地,由村党支部负责经营,种植沙棘,套种苜蓿,一方面促进土质改良和生态环境保护,另一方面可带动村集体增收。”在村民代表大会上,哈勒哈什和村“两委”的提议得到了村民认可。村集体土地承包给布尔津县汇源果汁等企业,年承包费15万元。

随着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工作队和村“两委”把更多的资金投入到提升改造村基础设施、人居环境改善和扶困解难方面,使哈太村村民幸福指数越来越高。

“下一步,我们要稳步提升村集体经济增长,用好村集体资金,计划在县城购置2套门面房,成为村集体的稳定经济来源;另一方面,结合布尔津县全域旅游发展战略,与有关单位合作推动哈太村‘青鸟牧园’农家乐建设,规划打造民俗村,让村民都能挣上旅游钱。”哈勒哈什说。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