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的力量 | 调解矛盾 那迪拜克自有一套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19-11-12 11:30:08  作者:田佳琦 如歌 周涛

那迪拜克·阿瓦孜拜克,1973年出生于新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2006年从警,现任塔县公安局班迪尔派出所教导员。

感同身受祖国的强盛与发展

今年,那迪拜克·阿瓦孜拜克作为新中国“最美奋斗者”荣誉称号获得者,受邀参加北京国庆观礼。

载誉归来的那迪拜克·阿瓦孜拜克来到喀什地区公安局,给同事们分享自己的感受。

“我们可以看看你的‘最美奋斗者’荣誉奖章吗?”

那迪拜克拿出奖章与大家分享,并讲述自己在北京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想。

“现场观看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阅兵和群众游行,听着习近平总书记震撼人心的讲话,看着一排排整齐划一的队伍从眼前走过……这是我人生中最难忘的时刻。”

那迪拜克与同事们分享在北京的所见所闻

“过去爬雪山、住帐篷的日子早已不复返。”他告诉记者,“现在,我们辖区的道路通了,单位配有摩托车,再不用徒步走访和住帐篷了。祖国越来越强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越来越好,人民生活越来越幸福了。”

群众叫他“帐篷哥”

2011年,他是热不提警务室的一名警员,当时没有固定的办公场所,那迪拜克往往忙完一天的工作就睡在牧民家里。

后来,为不打扰牧民,那迪拜克索性在野外搭了帐篷,当作临时办公场所。白天调查走访,晚上巡逻防范,夜宿帐篷,克服高原反应,时时抗衡恶劣气候……

这一住,就是14个月,他被亲切地称为“帐篷哥”。

当记者问他是什么原因让他坚持在帐篷里办公14个月时,他说:“不给群众添麻烦,还能及时为群众提供服务,挺好的。”

那迪拜克在走访群众的路上

工作生活条件再艰苦,那迪拜克从不言弃,那迪拜克把自己的心紧紧和群众贴在一起,只要群众有需要,他的身影就会出现在那里。

2013年办公场所建成后,塔县公安局以他的名字命名了警务室。

用心解民忧

今年3月,班迪尔乡巴扎达什特村一对夫妻艾力(化名)和古丽(化名)闹到了警务室,民警想尽办法也没解决他俩的矛盾。

吵架的两口子,男方是出租车司机,女方是事业单位职工,他们的矛盾主要集中在男方“不顾家”。

那迪拜克知道这个事后,分别找到艾力和古丽,耐心聆听他们的“怨言”。

那迪拜克对艾力说,为了家庭和睦,是否考虑换个工作?或者利用在家的时间多做一点家务,多关心妻子,让她感受到温暖;对古丽说,艾力是为了挣钱才顾不上家,作妻子应该多体谅……

“家庭矛盾不像判断题,是非分明。有时候也许双方是相互关心,因没用对方法,加深了矛盾。”那迪拜克调解后还做了回访,发现夫妻俩对彼此的态度有了很大改变。

这就是那迪拜克的“三步调解法”——重聆听、讲道理、常回访。

“守好了一方平安,就守好了家。”那迪拜克说。

辖区群众只要上门找那迪拜克,无论事情大小,他都会尽心尽力认真对待。时间久了,群众家长里短的事都喜欢找那迪拜克调解。

那迪拜克在北京观礼

那迪拜克先后获得“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和“最美奋斗者”等荣誉称号。

“对我来说,荣誉是一种激励,让我继续奋力向前。”那迪拜克说。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