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勒泰地区举办2019年青少年模拟法庭大赛
来源:阿勒泰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19-11-11 17:42:54  作者:朱丹丹

新疆平安网讯  11月10日上午,由阿勒泰地区团委联合地区依法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地区综治委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专项组、地区中级人民法院等相关单位举办的2019年阿勒泰地区青少年模拟法庭大赛决赛在阿勒泰地区中级人民法院刑庭顺利举办。

本次大赛经过基层选拔、县市初赛等环节的激烈角逐,最终有8支参赛代表队晋级地区决赛,98名小选手在地区中级人民法院的法庭上精彩还原了庭审现场。此次大赛的模拟案件主要选取了和青少年密切相关的典型案例作为庭审案例,整个模拟过程从书记员宣读法庭规则到审判长宣布开庭,从公诉人宣读起诉书到举证质证、法庭辩论、再到宣判结果,全部依照真实的法律程序进行,案件的还原程度以及小法官们的专业程度得到了专家评委的一致认可和赞誉。比赛结束后,评委们对8支参赛队员们的表现进行了精彩点评。

来自哈巴河县高级中学的学生叶斯波拉提.加合斯别克说:“这次比赛不仅让我们了解到我国法庭庭审的正常程序,更让我们了解了专业的法律知识,是一次难得的体验。”

经过激烈的角逐,阿勒泰地区第二高级中学代表队获得一等奖。此次活动的开展,不仅为阿勒泰地区广大青少年提供了一次法治实践的机会,而且提升了学生们投身法治建设,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信心和决心。

阿勒泰地区团委副书记木尔别克说:”此次活动旨在聚焦总目标服务总目标落实总目标,推动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引导各族青少年争做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公民,营造蓬勃向上的法治氛围,激发青少年学习法律知识的兴趣,同时锻炼青少年适应社会能力,提高青少年判断是非能力。下一步地区团委还将通过开展法治进校园等各类法治教育活动,不断提高各族青少年法律意识。”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