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周栋: 进百家门 护百家安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19-11-11 16:38:12  作者:张蕾 南海蛟

周栋给吴茂贤夫妇讲解防范电信诈骗知识

“吴爷爷,冬天生火一定要注意安全,听到一氧化碳报警器响,要赶紧开门通风,给我打电话……”11月8日,博州边境管理支队温泉县边境管理大队哈尔墩边境派出所民警周栋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周栋的管区在兵团第五师八十七团五连,该连有142户300余人。入户走访、法治宣传、调解纠纷……当天,他和平日里一样,几乎没闲过。

今年1月,32岁的周栋放弃在云南工作的机会,通过考试来到新疆。3月初,周栋到哈尔墩边境派出所报到。8个多月的时间里,周栋进百家门、管百家事、护百家安,从初来乍到的人生地不熟到现在的人人熟,倾尽全力,守护着五连这个“家”。

走进五连,路口第一家就是81岁的吴茂贤老人家。“小周这孩子常来,每次都抢着帮我们干院子里的活。”吴茂贤握着周栋的手,像夸自己家孩子一样,一脸骄傲。

周栋不仅是一名管区民警,更像是这个大家庭中的“家长”,牵挂着每一位“家庭成员”。

吴茂贤夫妇有4个孩子,因为工作原因,孩子们都很少回家。今年3月以来,周栋几乎每周都去看望老人,这对老夫妇也把他当成自己的孩子。

“8月的一天晚上,有个喝醉酒的邻居一直敲我家大门,我和老伴赶紧给小周打电话,他马上就赶了过来 。”吴茂贤的老伴李长贵说,在连队家家户户都有周栋的联系方式,大家有事找他,他总能第一时间解决。

在五连,像吴茂贤夫妇这样没和子女一起生活的老人有10余户,周栋与他们都结了亲戚,每周他挨个到“干爹”“干妈”家里去一趟,陪他们唠嗑,送去他们爱吃的水果。

针对邻里纠纷,周栋有自己的一套调解办法。

9月初的一天,周栋接到群众哈某的电话:“周警官,我要离婚,这日子没法过了。”

挂了电话,周栋立刻赶到哈某家。一进门,周栋就闻到屋子里的酒气。见到周栋,哈某挽起袖子说:“你看,这是我丈夫打的,他一喝醉酒就找事,你可得给我做主。”哈某的丈夫阿某不依不饶地说:“她不放牛放羊,就围着孩子转,你说咋办?”

当天,周栋先安抚好哈某的情绪,并采取背对背调解的方式,先送哈某到附近的亲戚家暂住。第二天一早,周栋再次来到阿某家时,他正在为打老婆的行为后悔。周栋询问阿某家里是否困难,对阿某进行劝说后,周栋又从法理的角度告诉阿某家暴行为要承担的法律后果。阿某当即请周栋当“和事佬”,一起接哈某回家,并当着周栋的面给哈某道歉,夫妻俩和好如初。

五连有30余户牧民。为了让大家及时了解党的各项政策和边境管理的法律法规,周栋的警务工作包里随时装着各类宣传资料,他抓住每一次入户走访的机会送法上门。

在周栋的帮助下,管区护边员李军成为一名草根宣讲员。他告诉记者:“以前,大家只是放牧,只有遇到问题才会找政府、找警察,现在牲畜、草场的补贴如何发放,大家都知道。”

经过几个月的相处,五连的群众已经把周栋当成了家人。得知周栋还没有对象,大伙一起当红娘。如今,经人介绍,周栋与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人民医院的一名女医生结缘。

周栋说,在他选择为祖国守边疆的那一刻,就在心里种下了一生为民的种子。8个多月来,周栋结对帮扶孤寡老人1户2人,调解纠纷12起,法治宣传20余场次,解决群众诉求7起。

周栋告诉记者:“我从小的梦想就是当一名警察,我要把根扎在新疆,尽全力守护这里的每一位群众、每一寸土地。”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