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法庭工作平台信息平台正式上线运行

周强强调:让智慧法院建设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

来源:法制网   发布时间: 2019-11-09 11:39:17  作者:张晨

新疆平安网讯 为全面推进新时代人民法庭建设,11月8日,由最高人民法院主导,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分别承建的“人民法庭工作平台”和“人民法庭信息平台”正式上线运行。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人民法庭工作平台”通过信息化手段,将基层法院、人民法庭的基本情况、人员情况、案件质效等信息深度整合,实现了对基层法院、人民法庭“人、案、事”的实时、动态、智能管理。“人民法庭信息平台”全面展示全国人民法庭的新闻动态、工作成效、为民举措等,鲜活展现人民法庭工作全貌,使社会公众能够更好地了解基层法庭工作。

周强指出,建设人民法庭工作平台和人民法庭信息平台,是人民法院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智能化水平,尤其是促进基层、乡村、社区治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建设两个平台,适应了加强人民法庭建设的客观需要和全面推进智慧法院建设的内在要求,为人民法庭插上科技翅膀,让司法改革、智慧法院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为基层群众,特别是边远地区、交通不便地区的人民群众提供了更加方便快捷的司法服务,有利于更好地实现人民法庭便于群众参与诉讼、便于人民法院审理案件的工作原则。

周强强调,要突出重点,认真做好两个平台上线后各项工作。要以两个平台上线为契机,大力提高人民法庭信息化建设和应用水平。要巩固智慧法院成果,将人民法庭信息化建设纳入智慧法院建设总体布局,推动人民法庭信息化平台建设。要加快人民法庭智能化建设步伐,着力建设“智慧法庭”,完善网上立案、网上办案、在线调解等功能,为广大基层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要大力加强司法公开,健全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更好地发挥人民法庭的法治宣传阵地作用。信息化平台只是辅助工具,不能代替深入一线、面对面的司法服务。要大力弘扬人民司法优良传统,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的工作方法,切实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江必新主持座谈会。

责任编辑:袁正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