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孜勒塔木村的“蝶变”
来源: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19-11-08 11:53:27  作者:拍热扎提·阿不都 王玉堂

距离阿克苏地区沙雅县城6公里的海楼镇克孜勒塔木村,曾是自治区级贫困村。近年来,该村“两委”班子和“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精诚团结形成合力,在脱贫攻坚上狠下功夫、大做文章,该村经历了从“懒汉村”到转移就业“典型村”,从“落后村”到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从“贫困村”到民俗文化旅游村的美丽“蝶变”。

转移就业尝甜头

“以前我们村是出了名的‘懒汉村’,人多地少人又懒,真的是穷到骨子里了。”说起曾经的克孜勒塔木村,村党支部书记热依木·阿布拉直摇头。

扶贫先扶志。为了解决村民思想“贫”的问题,克孜勒塔木村在周一升国旗、农牧民夜校上课、冬季农闲时,给村民讲党的惠民好政策,邀请农业、林果等专家到田间地头讲解实用技术,让村民的脑袋先“富”起来。

卡德尔·热克普家是该村的贫困户,一家5口人,仅有9亩地,家中生活困难。2015年,在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的多次鼓励、动员下,他和妻子成为克孜勒塔木村第一批外出务工的人。夫妻俩来到邻村给种植大户管地、拾棉花,挣了3.5万元,再加上自家9亩地的收入,年收入达到4.2万元,当年就实现了脱贫。如今,尝到甜头的卡德尔每年都外出务工,在他的带领下,今年全村400余名村民外出务工,实现年人均增收1万元。

美丽乡村幸福来

住的房子夏天漏雨、冬天透风,村里的道路让村民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这是克孜勒塔木村曾经的村容村貌。

“人居环境整治的号角吹响后,村民自觉参与整治的积极性特别高。”热依木说。

结合脱贫攻坚,克孜勒塔木村进行整村规划,深入实施安居工程等各项民生工程,全面改善了村民居住环境。现如今,村民家家户户住着安居房,笔直、平坦的柏油路通到家门口,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现在我们住着安居房、喝着自来水、户户通电视,种地有补贴、看病有医保,是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让我们过上了现在的幸福生活。”村民依米提·米吉提激动地说,“暖圈、小拱棚、扶贫牛,现在的日子过得有滋有味,我得更努力才行。”

不仅如此,克孜勒塔木村还在园林化、生活化、科技化、现代化“四化”建设上下功夫,先后在村里建设了文化广场等基础设施,丰富了村民的业余生活,让村民的精神面貌得到了改善。

如今,每到傍晚,克孜勒塔木村广场、创业基地都非常热闹。“现在,我们村就像园林一样,非常漂亮。”每天晚饭后,喜欢跳舞的努尔曼古丽·赛买提就约姐妹们到广场上跳舞,享受新农村的美。

民俗文化助旅游

2016年,克孜勒塔木村成功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如何保证摘掉的帽子不再戴回来,村“两委”在分析了村里的现状后提出了打造民俗文化旅游村的发展战略。

“我们村人多地少,产业单一,发展后劲不足,但村里距县城近,有地缘优势,我们可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打造民俗文化旅游村,助力村民增收致富,助推乡村振兴。”热依木说。

吐尼亚孜·喀吾力是村里精品民宿改造的带头人。2018年,他投资3万元将自己家打造成民宿。如今,他家的民宿成为游客争相参观体验的示范点。“旅游旺季,每天来我们家品尝美食、住宿的游客有四五十人,平均每天收入500元左右。”吐尼亚孜说。

为进一步丰富文化旅游体验内容,克孜勒塔木村还规划了后期发展项目。“我们还将规划打造摄影花海基地、特色林果采摘、特色畜禽养殖、特色农家民宿,特色民俗工艺品加工及民俗文化展演等项目,增强民俗文化旅游村的内涵和吸引力,打响克孜勒塔木村民俗文化旅游品牌,让村民们日子越过越红火。”热依木说。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