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有“朝阳大妈”,博乐有“东风大妈”“邻家警察”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19-11-08 17:03:39  作者:张蕾 童文艳 石磊

“有社区民警的帮助,我们不怕包工头拖欠工钱了。”11月5日,在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博乐市青得里街道长城社区,四川籍农民工周伟说。

6月以来,博乐市公安局东风派出所在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实践中,以“民警+‘东风大妈’+服务”模式,配好基层治理“钥匙”,打造升级版城市样板,切实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

民警当“和事佬”止纷争

11月5日10时,东风派出所长城警务室民警张学坤刚上班,就接到务工人员周伟的求助电话。

“张警官,我是胜达花园工地的一名建筑工人,工程快结束了,工钱要不上,该咋办?”周伟问。

“周大哥,别着急,我现在就和包工头联系。”张学坤说。

半小时后,包工头马某到达警务室。经了解,该工程负责人因个人原因退出工程,工人们怕拿不到工钱,找民警求助。

马某说:“我们能够支付大家的工钱,现在没付是因为工程还没有结束。”

见双方僵持不下,张学坤从法理上对马某进行教育,并通过因恶意拖欠农民工劳动报酬入刑的案例,以案释法讲明了拖欠农民工劳动报酬的后果。马某听完,表示愿意与农民工们重新签订劳动合同,并注明所欠工钱的还款日期。

签完合同,张学坤与周伟一起到工地,现场为建筑工人讲了一堂法治课,并给每个人发放了警民联系卡,嘱咐大家有事找社区民警。

6月至今,该警务室解决矛盾纠纷30余起,为居民提供服务100余次。在东风派出所,像张学坤这样的“和事佬”还有很多。

6月以来,东风派出所以社区民警为主要力量,在辖区7个社区建立了“警民调解室”。截至目前,调解室成功调解矛盾纠纷60余起,调处成功率达95%,80%的矛盾纠纷在社区及时化解。

“东风大妈”志愿者促平安

基层治理最强大的力量来自群众。11月3日,东风派出所团结社区警务室民警李强和“东风大妈”志愿者王运霞,共同化解了一起纠纷。

“东风大妈”志愿者服务队由东风派出所所辖7个社区的799名平安志愿者组成。今年6月,东风派出所依托社区警务室建立矛盾纠纷调解室,联合“东风大妈”志愿者,在辖区开展安全隐患排查、矛盾纠纷调解、基层社会治理等工作,促城市平安。

“王大姐,我们单元楼门口的窨井盖之前就被货车压坏过一次,我们大家凑钱修好的,这个货车司机又压到了。”乐园小区7号楼1单元住户王梅对王运霞说。

62岁的王运霞既是“东风大妈”,又是调解员、监督员。对外帮助派出所提供矛盾纠纷和治安管理线索,对内监督民警办案,发现不作为、慢作为的现象,及时反映、投诉举报,督促公安民警树立为民服务的良好形象。

接到王梅的求助后,王运霞第一时间与李强联系,并安抚双方当事人的情绪。

李强到现场后看到,窨井盖上有货车经过留下的轮胎印,确实存在安全隐患。他当即拿出卷尺测量该车两个轮胎的直径。

“你看,从这个尺度可以看出,你开车经过井盖的时候,小心驾驶就不会压到井盖。”李强对货车司机说,司机向居民保证不会再压到窨井盖了。

东风派出所所长卢红伟说:“‘东风大妈’是我们依靠和发动群众的实践,是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重要方式,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中发挥着基础性作用。”

据悉,“东风大妈”志愿者服务队已为东风派出所提供矛盾纠纷线索107条,帮助破案3起。

“邻家警察”服务群众不缺位

一位居民为警务站提供的便民服务点赞

“在便民警务站办理快速处理、快速理赔业务又快又方便,只跑一趟就能解决问题。”11月5日,博乐市民李刚为东风派出所光明南便民警务站“快处快赔”业务点赞。

今年7月,东风派出所将交警业务前置,在光明南便民警务站设立了12123简易交通事故快速处理窗口,即“快处快赔”窗口。“快处快赔”即通过“互联网+”理念和技术,进一步简化道路交通事故处理和保险理赔流程,实现道路交通事故现场自行协商、认定,保险快速定损、快速理赔,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

当天,李强驾驶的面包车在违章掉头时与一辆越野车发生剐蹭。经保险公司认定,越野车维修费用需9000元。因李强只购买了交强险,通过保险公司只能理赔2000元,两人因理赔费发生争执。

光明南便民警务站站长黄庆庆了解到,李强因家庭困难,没有能力向越野车司机支付过多赔偿费。

因此,黄庆庆建议越野车司机在该辖区的7家修理厂选择一家维修车辆,并与其选择的修理厂进行协商。最终,越野车司机修好车辆只花了6000元。

“从7月至今,我们站共处理简易交通事故112起,服务群众217人。”黄庆庆说。

如今的东风派出所不断完善基层社会治理机制,着力解决辖区群众的烦心事,全力做好保护群众、服务群众的各项工作,着力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