狠抓源头治理 确保打赢蓝天保卫战

克拉玛依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来源: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19-11-08 18:59:13  作者:高宇飞

11月2日早晨7时30分,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迎宾街道康城平安苑居民李鑫像往常一样,起床后穿上运动服走出家门,沿着小区附近跑步。

“往年秋季风沙天气比较多,但今年9月以来很少刮风,即使刮风扬尘也不多,空气质量明显好了很多,白天是蓝天白云,晚上是繁星闪烁。”李鑫说,为此自己也把跑步地点从室内转到了室外。

近年来,克拉玛依市在大气环境质量治理上持续发力,加强源头治理,完成60项重点治理项目中的13项,重点做好“四个调整优化”,有效推动大气环境质量改善,确保打赢蓝天保卫战。

截至10月底,全市大气环境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95.7%,较上年同期提高1.7%。污染天数较上年同期减少5天,空气质量在全疆地州(市)排名第三。

针对产业结构问题,克拉玛依市在火电、石化、燃煤锅炉等重点行业全面执行大气污染物特排限值,正在实施的10项燃煤锅炉无组织排放综合整治工程预计2020年底前完成。同时,对市热力公司13台燃气锅炉实施低氮燃烧改造,计划今年底完成11台改造,其余2台将在2020年底前完成。

针对能源结构不合理问题,出台了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及独山子区煤炭削减方案。独山子石化公司实施自备电厂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已完成热电厂老区二电超低排放改造项目,新区动力站超低排放改造项目完成45%。

针对交通运输结构问题,不断进行优化调整,出台克拉玛依市交通运输结构调整工作方案,降低大宗货物公路运输比重,减少重型柴油车使用强度,全市出租车及城市公交车气(电)化率达90%,独山子区出租车及城市公交车气(电)化率达97%。

克拉玛依市还进一步优化建设用地管理,大力提高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新增城区绿地面积860亩,造林育林1.55万亩、沙化治理1.55万亩、湿地保护32.7万亩。同时,加强扬尘污染源监管,全市6个5000平方米及以上建筑工地全部安装颗粒物在线监控设备。

“克拉玛依是在戈壁滩上建起的城市,从原先自然环境很差的沙漠戈壁,发展为生态良好、美丽宜居的现代化工业城市,实属不易。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改善环境质量,向群众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克拉玛依市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