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法实务大讲堂走进清华大学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为师生作专题讲座


来源:中国长安网   发布时间: 2019-11-07 13:14:35  作者:

新疆平安网讯 11月6日,中国政法实务大讲堂走进清华大学。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围绕“新时代中国法院司法体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作专题讲座,与清华大学600多名师生互动交流。

周强在讲座中表示,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基础。司法解决纠纷的过程,本质上讲是寻找事实、寻找法律的过程。人民法院要在解决好寻找事实、寻找法律这一基本问题的基础上,坚持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的原则,准确认定事实,精准适用法律,作出公正裁判,实现公平正义。这必须依靠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人民法院近些年将司法体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作为整体工作的“车之两轮,鸟之两翼”,推动审判执行等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周强从世界银行2020年营商环境报告讲起,我国营商环境排名跃居全球第31位,与人民法院工作密切相关的“执行合同”“办理破产”“保护中小投资者”三项指标表现突出,这反映了中国法院在司法质量、效率、透明度和公信力上取得的长足进步,体现了司法体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取得的最新成就。

在讲到司法体制改革时,周强首先回答了“为什么改”“改什么”“怎么改”三个关键问题,阐释了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总目标、目的、根本尺度和根本标准。从司法责任制改革、人民法院组织体系改革、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到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执行工作体制机制改革、深化司法公开,从世界执行大会通过的《上海宣言》到世界互联网大会达成的《乌镇共识》,师生们沉浸其中,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优越性有了更真切的感受和更强烈的认同。

智慧法院建设是近年来人民法院工作的一大亮点,也是师生们特别关注的内容。周强重点从智慧审判、智慧执行、智慧服务、智慧管理四个方面介绍了智慧法院建设成果。人民法院司法区块链统一平台、“1+2+N”执行信息化系统、网上诉讼服务平台、移动微法院、司法大数据管理和服务平台等,这些审判执行工作智能化成果的应用,给师生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讲座最后,周强强调,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推动人民法院工作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人民法院的生动实践。做好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坚持改革创新,坚持以智慧法院建设为动力,坚持以队伍建设为保障。在展望未来的智能化法院、法学研究新课题后,他谈到,面向未来,信息化将会给人类社会发展带来无限可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前景无限广阔。他深情寄语当代法科学子,要根植中国丰富的司法实践,研究解决中国司法问题,全身心投入到中国法治建设的伟大事业中去。

这次讲座,依托信息技术积极创新PPT形式,充分运用高科技、智能化的融媒体演示手段,将现代科技与司法工作深度融合的成果进行了可视化展示,以案例、视频、连线、大数据分析图表等方式,增强了授课内容科技感、互动性,拓展了讲座内容,便于师生更加全面把握党的十八大以来司法体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成果。讲座还演示了最高人民法院信息中心、北京互联网法院、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的科技应用场景,令人耳目一新。同时,也让广大师生更加全面了解了法治中国建设新成就。授课前,最高人民法院还面向法学院校专门开展了在线问卷调查,主动了解老师和同学们对人民法院工作及本次授课的关切,反馈非常踊跃。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争先恐后地提问,内容涉及司法责任制改革、互联网司法新模式、区块链技术在司法工作中的应用等,周强一一作了回答。

此次授课是中央政法委会同教育部、中央政法各单位共同创办的中国政法实务大讲堂活动之一。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副秘书长景汉朝、王洪祥、雷东生,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马世忠和教育部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主持。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