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大哥是我们村的儿子娃娃”
来源:阿克苏日报   发布时间: 2019-11-06 21:06:49  作者:龚喜杰 高英

“刘大哥帮我们做了许多事,带领我们脱贫致富,他是我们村的儿子娃娃。”11月3日,阿克苏地区拜城县布隆乡牙斯热木英阿依玛克村农民吾斯曼·吾布力说。

吾斯曼·吾布力家人多地少,缺少劳动力。刘建新主动和他家结为亲戚,当初不仅借给他2.5万元养殖牛羊,还给他传授养殖技术。

“我用刘大哥借给我的钱买了牲畜,又买了拖拉机,在他的指导和帮助下,我现在有了7头牛、18只羊,还换了一台新拖拉机,一年可以挣五六万元,全家住上了新砖房,生活越来越好。”吾斯曼·吾布力感激地说。

刘建新出生在牙斯热木英阿依玛克村,从小就和维吾尔族村民吃在一起、住在一起、玩在一起,长大后怀揣着梦想参军入伍。1993年,他从部队复员后,带着一身技术到县城生活。可是,乡亲们纷纷去找他,劝他回村里带领大家致富。

“那时候我在城里上班,收入可观,可是听到乡亲们的劝说,我下定决心回到了村里。”刘建新说,毕竟他和大家一起生活那么多年,互帮互助,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刘建新刚回到村里,就看到村民依买尔·斯迪克抱着孩子在村头哭,询问得知是孩子生病没有钱治疗,他当即掏出500元给依买尔·斯迪克。

得知村民茹克亚·阿西木家想买拖拉机,刘建新借给他5000元,并传授了驾驶技术和修理技术。

“从我们家刚开始买农机到现在,刘大哥一直在帮助我们,前些天他还到城里帮我们修理了拖拉机。”茹克亚·阿西木说。

牙斯热木英阿依玛克村人多地少,以前村民生活比较困难,刘建新通过努力学习,掌握了林果种植技术和养殖技术,成了村里有名的养殖大户和种植能手。为让村里的贫困户早日脱贫,他积极宣传党的好政策,主动带头承包村里的畜牧养殖合作社,在解放村里劳动力的同时又能给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

“畜牧养殖合作社成立后,我就在这里工作,平时还可以回家干一些农活,挣钱顾家两不误。”村民艾买尔·玉素甫说。

2019年年初,村里成立提拉林果合作社,村民一致推选刘建新为合作社负责人。村民阿不都外力·吾斯曼说:“我们大家都很相信刘建新,因为他有林果种植技术和经验,推荐他做负责人可以带领我们增收致富。”

林果合作社成立后,刘建新经常给村民传授林果种植技术,开展林果技能培训,吸纳贫困户加入合作社,从而增加收入。

村民吐尔洪·依明说:“我在村里的林果合作社工作,既可以学技术又能挣钱,我非常感谢刘建新大哥。”

如今,村里的贫困户大多脱贫了,大家感谢党和政府的同时,也很感谢刘建新的帮助。

刘建新说:“我在这里出生、长大,能够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帮助村民脱贫致富,我很开心!”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