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典 | 邦畿千里,维民所止
来源:学习强国   发布时间: 2019-11-05 19:35:12  作者:

2019年9月2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说,我们辽阔的疆域是各民族共同开拓的。“邦畿千里,维民所止。”各族先民胼手胝足、披荆斩棘,共同开发了祖国的锦绣河山。自古以来,中原和边疆人民就是你来我往、频繁互动。特别是自秦代以来,既有汉民屯边,又有边民内迁,历经几次民族大融合,各民族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共同开拓着脚下的土地。秦代设置南海郡、桂林郡管理岭南地区,汉代设立西域都护府统辖新疆,唐代创设了800多个羁縻州府经略边疆,元代设宣政院管理西藏,明代清代在西南地区改土归流,历朝历代的各族人民都对今日中国疆域的形成作出了重要贡献。今天,960多万平方公里的国土富饶辽阔,这是各族先民留给我们的神圣故土,也是中华民族赖以生存发展的美丽家园。

“邦畿千里,维民所止”出自《诗经·商颂·玄鸟》,大意是说,一个国家的疆域有数千里,这是由人民开拓出来的,是他们居住生活的地方。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