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魂工程师 学生引路人

——记乌什县前进镇国家通用语言小学校长库尔班·尼亚孜


来源: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19-11-05 16:43:12  作者:​张治立

改革先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道德模范、最美奋斗者……这两年,阿克苏地区乌什县前进镇国家通用语言小学校长库尔班·尼亚孜获得了很多荣誉。他外出开会、宣讲的机会越来越多,但无论走到哪里,心里都牵挂着他的学生。

前进镇国家通用语言小学的学生及家长,也时刻牵挂着库尔班校长。在他们眼里,库尔班把心掏给了孩子,他不愧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学生的引路人。

呕心沥血一堂课

“普普通通一堂课,库尔班校长把它当成一件精品来打造。所以,我们学校的课堂才充满温情和特色。”9月26日,前进镇国家通用语言小学教师申蕾说。

这几年,每年寒暑假,前进镇国家通用语言小学都会来几名支教老师。让这些年轻教师没有想到的是,这所贫困县的乡村民办小学,对包括少年宫特色课在内的每节课都有很高的要求。原来,校长库尔班从当教师那天起,对自己要求就很苛刻。

1985年,库尔班大学毕业后到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任国家通用语言教师。课堂上,他觉得自己的字写得难看,下课时就赶紧擦掉。因觉得自己水平不高,对不起学生,于是辞了职。

辞职后,库尔班经过8年努力,终于把国家通用语言小学办起来了。他和聘请来的老师住在学校,一天24小时陪伴孩子,既是老师又是父母,为不同年龄段的孩子“量身定做”每一堂课。

2003年第一年招生,前进镇有很多人惊喜地发现,送到国家通用语言小学的孩子们,3个月内就能说简单的普通话。

携手奋进一家人

虽是一所不起眼的民办学校,但前进镇国家通用语言小学创造了多个奇迹:第一批学生小升初时,参加考试的38名学生中,32名报考内初班的全部考上;每年全地区抽考或统考,该校学生考试成绩都名列前茅。2017年,乌什县所有公立学校都推广该校教学模式。

提到办学成果,前进镇国家通用语言小学党支部书记、副校长李永红说,这都是库尔班的教学方法和管理方法好。学校很多教师之所以坚持留下来,是被库尔班的人格魅力和奉献精神所折服。

“我和我们的老师还有学生,就像一家人。”库尔班说。办学之初,学校基础设施较差,教师工资低,又没有编制,每年都有教师离开。一有教师离开,教室里便是一片哭声。

教师陈红被公办学校录用时,心情非常矛盾地向库尔班辞别,库尔班对她说:“没关系,要是哪天我们学校纳入公办学校,我还邀请你回来。”

勇往直前走正路

办学16年来,库尔班遇到过很多难以想象的困难,但他都挺了下来。他始终认为,让孩子们学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通过知识改变命运,这条路是对的。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让库尔班备受鼓舞。他为自己能坚持走这条路而自豪,同时感到自己做得还远远不够,要更加努力。

除了坚持走自己的路,库尔班还教育学生:“你们走出去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要走对方向。做对社会有用的人,做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中华民族大家庭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就是你们要走的路。”

从前进镇国家通用语言小学毕业的学生,始终铭记库尔班校长的教导,不论他们在新疆,还是在内地,都要求自己做一个爱党爱国的人、对社会有用的人、优秀的人。而他们的父母也都为他们骄傲:“我家娃娃有出息了!这要感谢库尔班校长的精心培养。”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