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勒泰市政法系统:聚焦承诺抓整改 靶向施策见实效
来源:阿勒泰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19-11-05 16:44:42  作者:

新疆平安网讯 自阿勒泰地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承诺活动以来,阿勒泰市政法系统1034名干警奔赴到各乡(镇)、场(640台地)、街道践行整改承诺,真找问题,找真问题,为群众切实解决各类问题和困难诉求296件,切实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国旗下的承诺托起使命担当

阿勒泰市政法部门紧紧围绕六项承诺,迅速行动狠抓落实,开展国旗下的承诺、警民恳谈会、主题开放日、进群众家门等系列活动,全面提升政法队伍形象。公安局、检察院、法院、司法局、边境管理大队面向社会一一作出庄重承诺。市政法系统干警1034人在206个村(社区)升旗点开展国旗下宣讲承诺活动,覆盖人数累计达到132130人,发放宣传单6万余份;同时分别设立206个咨询台和信访接待室;召开恳谈会356次,参与干警和群众5340人;现场听取群众的诉求,对当场能解决的的当场解决,解决不了的进行登记,成立台账,转交相关部门办理解决,活动以来收集整理问题296条,现场解决261条,乡级研判解决29条,县级研判解决3条,3条正在整改当中。其他问题均得到解决。

召开民警恳谈会零距离为民解难题

市政法系统领导干部纷纷亲自带队,组织各业务科室,深入到乡(镇)、村社区)召开恳谈会,同时邀请“两代表一委员”、退休老干部、群众代表、服务对象、公安、法院、司法局及市直行政执法部门代表等,通过接待日现场讲解、开展走访的形式,倾听群众有关民生、政策、法治类的意见和诉求,并现场提供政策和法律咨询答复,切实提高各族群众对政法机关和政法队伍为民办实事解难题的效率,这种“看的到”“摸得着”的为民解忧办法,得到各族群众的一致好评。

社区居民代表库丽努尔·热哈提说:“警民恳谈会让我们老百姓了解了司法局的工作职能,也通过此次恳谈会知道遇到矛盾的时候,怎么去解决,收获特别多。”

开展警营开放日活动强化警民沟通

为全面展示政法队伍的良好形象,进一步推进警民关系走向深入,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市法院邀请辖区内市三中30多名学生开展“与法共成长”主题开放日活动;市公安局邀请党员干部、群众代表以及中小学生组织开展“警营开放日”活动;市检察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服务对象、乡镇代表、公安、法院、市直行政执法部门代表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

通过面对面宣讲、现场模拟演示等形式,让各族群众切身感受到政法系统服务提升、便民措施的逐步完善,展现出阿勒泰市政法系统严谨的纪律作风和过硬的工作能力。各族群众纷纷表示:“自践行整改承诺后,对政法系统的满意度逐渐提升,通过一系列活动,也了解到政法系统干警工作的艰苦,非常感谢阿勒泰市政法系统干警为社会稳定和人民安居乐业作出的无私贡献。”

开展“进群众家门,解群众难事”活动

自政法系统开展整改承诺以来,直面自身工作职能公开不到位,群众满意度不高等问题,以践行承诺的具体行动,回应群众最期待、最关心的呼声,为群众展示新时期政法干部良好形象,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人民法院,市边境管理大队以国旗下宣讲、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为契机,入户走访群众,面对面释法说理,解决群众急事难事。市公安局为外来务工人员讨回劳资报酬;市人民法院帮助因交通事故导致生活困难的沙某重燃生活的希望;市边境管理大队积极对接12月底将《边境管理区通行证》》办证点设置在政务大厅等一件件、一桩桩通过进群众家门,解决群众困难的实事,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得到进一步提升。

通过开展一系列的整改承诺活动,阿勒泰市政法系统始终坚守初心,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从群众不满意的地方找起、从群众不认可的工作改起,努力解决群众关切和期盼的事,逐步提升政法系统和政法队伍良好形象。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