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色驿站服务”打造和谐社区
来源: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19-11-05 16:02:02  作者:任华

“大妈,我们来看您了!”10月28日,昌吉回族自治州昌吉市宁边路街道办事处宁合社区党总支书记王小燕带着几名志愿者来到空巢老人王秀英家,帮她打扫卫生、做家务,陪她聊天。

“咱社区帮我解决生活上的困难,还关心我的精神生活,生活在这里真是太幸福了!”

今年5月,宁合社区启动“社区+公益”志愿服务模式,倾力打造“五色驿站服务”,实现社区资源和服务共用共享,促进了社区团结和谐稳定,居民的幸福指数直线上升。

“宁合社区志愿服务氛围非常浓厚。”王小燕对记者说,“2015年,社区成立了小红帽志愿服务队,在社区开展走访慰问、扶贫济困、环境卫生清理等志愿服务。这几年,随着志愿服务理念深入人心,越来越多居民加入到志愿服务的队伍中来,目前社区志愿者已有500余人。”

如何让这支志愿服务力量发挥更大作用?今年5月,社区决定依托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党誓厅、党史厅、党视厅、党事厅”,构建“五色驿站服务”,寓服务于管理,以服务凝聚民心。

“红色党员驿站”将社区党员和辖区居民党员纳入其中,让党员“亮身份”,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一名党员帮助一个困难家庭。每月20日,社区都要组织党员开展关爱空巢老人、送医问诊等各类公益活动。此举打造了社区党员志愿服务品牌,也激发起居民党员的志愿服务热情。社区退休党员何炳山今年80多岁,积极参加每场志愿活动,还经常到社区建言献策,成了社区管理团队的“编外人员”。

今年初,志愿者李怡霏带领双拥志愿服务团队主动要求加入社区志愿服务队,社区为她开设了“怡霏爱心工作室”,并打造了“绿色志愿驿站”,开展爱国拥军、军人创业就业培训、关爱弱势群体、守护幼苗(留守儿童)等公益活动。专业化、精细化的志愿服务,吸引更多居民参与到志愿服务的队伍中来。社区居民绕孜汗·赛甫尔冬天给环卫工人送抓饭、馄饨,夏天给他们熬绿豆汤、送西瓜,还带动亲戚、朋友、邻居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为提高社区居民生活的满意度、幸福感,宁合社区打造“银色颐养驿站”,关爱空巢、孤寡老人,并整合空间资源,打造文化休闲厅,丰富了社区老年人的文化娱乐生活;通过建设“蓝色智慧驿站”,让社区党建社建、网格管理、居民信息、志愿服务等实现了智能操作、智能管理、智能统计;“金色童乐驿站”通过在返乡学生及社区青少年群体中开展“阅读伴成长”“我与爱同在蓝天下”等各种形式新颖的活动,丰富他们的课余生活,激发他们爱党、爱国情怀。

宁合社区自“五色驿站服务”构建以来,共开展各类活动28场次,参加志愿服务2000余人次,营造出“人人有责从我做起”的良好氛围,提高了辖区党员的归属感、群众的幸福感,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

社区居民董生梅说:“人人都把社区当作自己的家,人人都为社区尽一点力,社区就会越来越和谐、越来越幸福!”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