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的力量 | 自制“大名片”,醒目地印上“有事找宝力代”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19-11-05 11:55:18  作者:如歌 田佳琦

做一件好事不难,

数十年如一日为民做好事办实事,

难能可贵。

宝力代做到了!

他是付出者,

也是收获者。

“为民服务,首先要让群众接纳你”

宝力代查看工作档案

宝力代,蒙古族,1978年生于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本布图乡。1998年9月,他以笔试和面试均名列第一的成绩,成为博湖县公安局一名人民警察。

此后10年间,他辗转在数个派出所、警务室。为了尽快达到对辖区情况“一口清”的标准,他潜心描画住户线路图;专心记背各家族谱;走访入户中,见活就干;群众有什么困难尽最大努力给予帮助……乐此不疲地做着片警。

宝力代还专门为自己设计了一个“大名片”——一张A4的纸上,打印着他的照片、电话、警号等内容,最上方写着“有事找宝力代”几个醒目的大字。每到一个新的辖区,他就自己掏钱打印一沓,贴在家家户户的门上。

“为人民服务,首先要让群众接纳你。”这是宝力代在基层工作十余年最大的体会。

他想群众所思、急群众所盼、解群众所难,得到了群众赞誉,也得到组织的认可和嘉奖。

他先后获得“全疆优秀人民警察”、“全疆优秀警务室民警”等荣誉称号。2012年5月,他所在的乌兰再格森警务室被巴州公安局命名为“宝力代警务室”。

2014年10月,宝力代获评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

2015年1月,公安部授予宝力代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

2017年3月7日,宝力代调任喀什地区最艰苦的塔什库尔干县公安局副局长。当时,他的小女儿不满一岁,老母亲78岁。

“爱民就是办实事办好事”

宝力代将办好的身份证送至居民手中

“爱民,就是办实事和办好事。”宝力代给“爱民”的定义简洁、务实、有力。

2004年9月,宝力代成为新建的乌兰再格森警务室第一任民警。11月一天的凌晨5时,雨雪交加,宝力代的电话骤然响起。

“我儿子肚子疼得厉害,可附近没有医院诊所……”电话里传来大河口渔民李英哽咽的声音。

“等我!”宝力代穿上雨衣骑上马,迅速赶往李英家。

一进门,只见李英6岁的儿子捂着肚子满地打滚。宝力代抱起孩子就往医院赶。原来孩子得的是急性阑尾炎,再晚一些就会有生命危险。

2006年秋天,乌兰再格森乡乌兰再格森村77岁的肉孜•买买提不小心被毛驴踢伤左眼,因治疗不及时导致双目失明。老人的儿子常年外出打工,妻子也不在身边,日常生活全靠自己。宝力代走访中得知,老人最难的是要摸索着到院子里上厕所,就20米的路,却常会摔倒。宝力代即刻找来绳子,为老人拉出一条专用牵引通道,问题迎刃而解。

为了让老人不寂寞,宝力代专门买了一台收音机送给他,并教会他怎么摸着用。肉孜老人从此就像有了个贴身朋友,从不离身。宝力代只有得空,宝力代就去看望老人,陪他聊天,冬天送煤架火……能想到的都做了。肉孜老人逢人便夸:“小宝就是我的眼睛和耳朵!”

“民拥警,是最大的享受”

宝力代和辖区孩子们在一起

“我们不求百姓的慰问和夸奖,只要他们理解民警、支持民警,就是我们最大的享受。”宝力代说。

2013年11月,在乌兰再格森乡工作时,有一次宝力代接到群众举报:一个‘惯盗’流窜到辖区了。他迅速布控,对犯罪嫌疑人进行围追堵截。“群众得知后,自发组织起来,骑上摩托车听我指挥。那场面特别感人。那次我们成功地抓获了两名嫌犯。”

“2005年,我大河口派出所工作。6月的一天凌晨4点多,突然接到养鱼户老于(化名)的电话,他的情绪特别激动,喘着粗气说‘宝所长,我想了想还是给你打个招呼,希望别连累到你,我今天要收拾掉一个人……’我一个激灵爬起来,一边喊着‘别冲动!会害了自己的!’一边向他们渔场冲。赶到现场,只见老于正拿着鱼叉,怒不可遏地和自己的兄弟对峙着。我毫不犹豫地站在铁叉前,对老于说‘你要干傻事,我这个警察也当不成了’。听了我的话,老于犹豫了,我赶紧夺过了他手中的鱼叉……后来老于对我说,‘如果为了我让你受了牵连,我于心不忍,因为你对我们这么好。’他的话让我感触很深。和老百姓感情好,老百姓会用他们的方式保护你的啊!”

在塔县工作两年多来,宝力代时时被同事们“缺氧不缺精神”的精神所鼓舞。他说:“我有义务把我多年基层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和这里的实际情况结合,整理出一套切实可行的办法,和领导班子一起,让队伍建设规范化和执法办案规范化的抓改工作更上一层楼。”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