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州:模拟法庭进乡村 让法律知识深入人心
来源:博尔塔拉报   发布时间: 2019-11-05 16:40:23  作者:郭静

新疆平安网讯  “现在开庭……”10月30日下午,随着“审判长”敲响法槌,一场别开生面的模拟法庭在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精河县大河沿子镇呼和哈夏北村文化室内开庭。

博州中级人民法院驻该村工作队在派出单位的支持下,以一起农村土地纠纷案例为版本,由州中级人民法院工作人员、工作队队员、村干部、村民分别扮演法官、公诉人、辩护人、法警等角色。法庭审理过程中,“审判长”与“审判员”按照法律程序依法主持庭审活动,宣读起诉书、举证质证、法庭辩论、宣判等整个庭审过程紧张有序。

模拟法庭打破了以往较为单一的普法宣传模式,通过寓教于乐的情景互动教育普法模式,让村民更直观地了解司法审判的活动流程、内容及作用,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法治教育,树立法治意识,做一个学法、懂法、知法、守法的公民,从而更深层、更全面地达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活动目的。

“今年,我们多次组织村民开展‘模拟法庭’、普法宣传等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收到了良好的法律宣传效果。我们会充分发挥派出单位优势,让法律知识深入村民心中。”该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满尔民说。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