姐妹情谊深 互助三十年
来源: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19-11-05 19:29:16  作者:邢宝玉

10月9日,卡玛尔古丽·尕依提专程来看望大姐戚新疆。两人一见面,双手就紧紧握在了一起。三十年来,生活困难、行动不便的戚新疆已成了卡玛尔古丽家的亲人,每个月卡玛尔古丽都会带着米、面、清油来看望这位姐姐。

今年50岁的卡玛尔古丽是哈密市伊吾县人,1999年从伊吾县皮革厂下岗后,她和身患残疾的丈夫一同在县城开商店。十余年来,由于诚信经营,店里生意越来越好,月收入5000多元。

上世纪90年代,卡玛尔古丽家和戚新疆家住得并不远,戚新疆父亲懂电、会修理。卡玛尔古丽家有一台粉碎机,开办了方便村民的饲料加工店。由于设备老化,卡玛尔古丽父亲经常请戚新疆父亲去帮助维修,一来二去,两家结下了深厚的感情。

两家孩子都多,卡玛尔古丽家经济条件稍好,她的父亲隔三差五给戚新疆家送去羊肉、馕、馓子等。卡玛尔古丽父亲去世时,专门叮嘱她,一定要多帮助戚新疆家。

卡玛尔古丽没有忘记父亲临终前的叮嘱,她一直关注着姐姐戚新疆。戚新疆家有4口人,两个孩子相继走上工作岗位。戚新疆患有严重的内风湿病,依靠轮椅代步。卡玛尔古丽抽空就来和她聊聊天,排除她的寂寞、苦恼。

2016年,伊吾县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后,卡玛尔古丽主动和戚新疆结为亲戚,逢年过节必来看望。

前不久,卡玛尔古丽发现戚新疆家的电视坏了,出不了门的姐姐心里肯定会着急。为此,卡玛尔古丽专门到哈密市买了一台液晶电视,帮戚新疆安装调试好。

“我真是没办法报答卡玛尔古丽妹妹的情意,她给予我家太多的帮助,我只能在心里祝福她‘好人一生平安’。”戚新疆哽咽着说。

每逢节日,卡玛尔古丽都会筹措数千元,给贫困家庭、低保户、残疾孩子送去慰问金,坚持了多年。2018年,卡玛尔古丽给80名环卫工人送去手套和口罩。春节时,她把100盒抓饭送给在一线执勤的民警。

卡玛尔古丽家并不是很富裕,但她一直坚持着扶贫帮困。1993年至今,卡玛尔古丽先后帮助过20多名贫困学生,鼓励他们刻苦努力学习,将来做对社会有用的人,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社会。

伊吾县振兴社区代理主任买买提·阿由夫说:“卡玛尔古丽是一个普通的个体户,她用乐于助人的情怀和默默奉献的精神,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她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

“只要我有能力,就会把帮助困难家庭的善举进行到底。”卡玛尔古丽说。

三十年来,两家人之间的感情没有因老人的故去淡化,而是像喀尔里克冰川的雪融水一样源源不断,滋润着两个不同民族的家庭和周围的人群,使民族团结之花绽放得更加美丽动人。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