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垒河一年种树十一万株将变身河湖森林公园
来源:天山网   发布时间: 2019-11-04 19:37:14  作者:于江艳 阳光 杨倩

11月1日,昌吉回族自治州木垒哈萨克自治县,在木垒河河道沿岸,已经种起了一排排的果树。

新疆平安网讯天山网记者 于江艳 阳光 通讯员 杨倩)不久后,木垒河将变成一个美丽的河湖森林公园,这里果树成林,湖水青青,人们漫步在林荫道上,享受着河湖与森林的滋润。

11月1日,记者从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木垒哈萨克自治县自然资源局了解到,今年木垒县投资约2000万元对木垒河进行生态治理与修复,在木垒河道两边植树2460亩,“春天从4月1日至5月6日,植树1800余亩,秋天从10月6日至10月26日,植树600余亩。”木垒县自然资源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薛刚瑞说。

据薛刚瑞介绍,今年购买了价值440万元的树苗栽种在河道两边,有苹果树、杏树、梨树、沙棘等14个经济林树种,共11.2万株,其中苹果树栽有350亩,杏树80亩,梨树70亩,沙棘100亩。

11月1日,昌吉回族自治州木垒哈萨克自治县,在木垒河河道沿岸,已经种起了一排排的果树(无人机航拍)。

木垒河起源于该县南部山区的三眼泉水库,径流木垒县县城西边,一直到该县雀仁乡,全长四五十公里。由于上游水库拦截,目前木垒河已经断流,成为泄洪河道,每间隔三五年泄一次洪。

最近几年,有人在干涸的河道开建沙厂。为治理修复木垒河生态,今年拆除了四个沙厂,并对河道里的沙坑进行了回填。

为给木垒县城市居民提供一个休闲纳凉的好去处,木垒县今年还在河道边修建了7.3公里的慢行步道,明年还计划投资1000万元,修建人工湖、停车场、观景亭等基础设施,满足群众享受慢生活的需求。

11月1日,昌吉回族自治州木垒哈萨克自治县,在木垒河河道沿岸,已经种起了一排排的果树(无人机航拍)。
11月1日,昌吉回族自治州木垒哈萨克自治县,木垒河河道边的沙棘已经结果。

据悉,2009年木垒县曾对木垒河进行过生态治理,在河道两边栽树800亩,栽的树种包括苹果树、山楂树、红叶海棠、金叶榆、白榆等,现在这里的苹果树、山楂树已挂果,结出红色的果实,成为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责任编辑:王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