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自来水主管网进村入户“最后一公里”

博乐市农村居民今冬安全用水无忧

来源: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19-11-04 16:32:28  作者:曹轶广 楠登

新疆平安网讯 “终于能喝上干净的自来水了,再不用担心出现断水的情况了。”10月28日,博乐市达勒特镇哈日莫墩前村村民郑绣梅,看到水龙头里流出清澈的水时高兴地说。

哈日莫墩前村村民之前的饮用水来自村里的水塔,机井直接抽取地下水送入每家每户,每到冬天最冷的时候,水管就会上冻,村民只得拿着水桶去外面运水。“以前我们吃的水,水质不好。现在好了,自来水管道重新改造,吃的是哈拉吐鲁克山泉水,感谢党的好政策。”郑绣梅说。

随着博乐市城区、乡镇的发展,城区、乡镇群众需水量逐渐增大,现有的供水设施、供水管网已不能满足城区、乡镇发展的需求;为配合新农村建设,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保护生态环境和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彻底解决博乐市区及小营盘镇、达勒特镇、乌图布拉格镇、青得里镇、贝林哈日莫墩乡和阿热勒托海牧场的生活用水、工业用水及生态绿化灌溉用水问题,博乐市2017年开始实施城乡一体化建设项目。

博乐市城乡供水升级改造提质增效工程建设项目总投资38626.85万元,新建上游水厂及南城水厂2座,新建智能水务系统、智能水表系统等。该项目于2018年10月1日开始投入运行,上游水厂主体工程已完工,开始供水。

饮用水问题要解决,进村入户管道非常关键。博乐市达勒特镇自来水厂厂长古力巴哈尔·胡达拜尔干说:“我们关停了哈日莫墩前村、都图敖博村等8个村的供水,将老化的PVC水管换成PE水管,保证居民冬天也能正常用水,让百姓喝上安全健康的水。”

博乐市农业和水利局局长说:“为打通自来水主管网进村入户‘最后一公里’,博乐市争取资金2900万元,建设支线管网135.733公里及配套设施,解决博乐市5个乡镇32个村6610户(其中贫困人口682户2179人)的饮水安全问题,目前入户管网正在紧张施工。”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