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进新品种 推广新技术 培育新农民

科技特派员覆盖深度贫困县贫困村


来源: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19-11-01 11:52:19  作者:谢慧变

新疆平安网讯 自建立科技特派员制度以来,我区科技特派员已扩展至13个地州市(克拉玛依除外)的87个县市区,实现南疆四地州22个深度贫困县贫困村全覆盖,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

据统计,全区8000余名科技特派员累计推广新技术1824项,引进新品种1925个,有553人领办、创办农业企业或组建经济合作组织以及专业协会,直接参与科技特派员项目的农户近46万户,实现增收农民34万户;培训农民271万人次,发放技术资料130万份,安置就业10.9万人。

2002年,我区启动科技特派员制度试点工作,当时仅在昌吉回族自治州的3个县市试点。2007年,自治区下发《关于在全区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的意见》,标志着我区科技特派员工作全面推行。

10月29日,科技特派员、新疆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副研究员玉山江·麦麦提刚刚在疏勒县帮助农民销售完复播甜瓜,就带着病虫害样本回到乌鲁木齐的实验室里进行研究。

复播甜瓜是玉山江在疏勒县推广的一个新品种,经过推广,目前在喀什地区种植面积近500亩,成为种植户增收脱贫的来源之一。

疏勒县库木西力克乡库木西力克村的贫困户祖农·卡迪尔2018年种了5亩复播甜瓜,卖了近4万元。尝到甜头后,今年他扩大种植面积种了10亩甜瓜,但目前都储存在地窖里。“甜瓜都是在专家的指导下种植的,品质有保障,稍微放一下价格会更有优势。”祖农说,今年收入翻番没问题,明年还会继续扩大种植规模。然而在玉山江看来,今年的复播甜瓜效益还没有达到他的期望值,他打算继续加强病虫害研究,进一步提高产量。

近日,在北京举行的科技特派员制度推行20周年总结会议上,全疆5名(其中兵团2名)科技特派员和2家(兵团1家)组织实施单位受到通报表扬,玉山江就是其中之一。他说:“担任科技特派员确实辛苦,但看到研究成果真正让农民受益,我觉得很值。”

近年来,我区不断完善科技特派员制度体系和政策环境,双向选派精准对接、市场化激励机制等创新措施相继推出,同时不断加大财政投入力度,仅2018年财政投入就达2000万元。

自治区科技厅农业科技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努力实现科技特派员在35个贫困县全覆盖,同时将持续向南疆四地州倾斜,积极探索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项目的支持方式,鼓励更多农业科技特派员‘下得去、留得住、能干事、有实惠’。”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