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羌县23万亩红枣熟了枣农网售忙
来源:天山网   发布时间: 2019-11-01 16:10:21  作者:索蓉芝

新疆平安网讯天山网记者 索蓉芝)“我在枣园里直播采摘红枣,媳妇在家直播拣枣、打包。红枣成熟的季节,就是我们一年中最忙的时候。”10月29日下午,在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若羌县吾塔木乡库尔贵村,38岁的陈晓明带着7名工人,穿梭在红枣林里,看到没掉落的红枣,就用长杆把红枣打下来。

霜降过后,若羌县23.38万亩红枣成熟了。“红枣成熟后,80%的枣会自己落下来。”陈晓明说,他家种植了21亩红枣,依据这几天的产量来看,今年能产15至16吨红枣。

2016年开始,陈晓明和妻子王慧开了一家网店,实现了红枣网上交易。在销售红枣时,为了让客户更直观地了解若羌红枣,陈晓明开通了直播间,从施肥、抹芽、环割,到采摘、分拣、打包,这些重要环节,他都做过直播。

2018年,仅靠网络平台,陈晓明家80%的红枣都实现了零售。“2019年我们的目标是全部零售。”陈晓明说,担心“双十一”订单太多,他提前预售红枣,短短几天时间,已经销售出去1吨红枣。

若羌县红枣科技服务中心主任胡文军说,2019年,全县红枣产量预计为8.1万吨。霜降之后,若羌县的红枣开始陆续成熟,部分枣农开始采摘红枣。11月1日后,若羌县红枣将进入大面积采收。

若羌红枣之所以受欢迎,与若羌县地处内陆,四季分明,昼夜温差大,日照时间长分不开。但收益的增加源自于品质的提升,除独特的自然条件之外,若羌县农业技术人员也深入田间地头引导农民,在生产中运用科学方法,提升红枣的品质。

10月29日,枣农在枣园里采收红枣。

“2019年,特级红枣数量较往年提升15%,一级红枣数量较往年提升20%。”胡文军说,近年来,若羌县委和县政府坚持走“保品质、重品牌”的红枣产业发展之路,不断提升红枣品质,扩大影响力。若羌红枣也先后荣获“中国绿色食品认证”、“一带一路”农产品商标建设特殊贡献奖等百余项荣誉,通过国家“地理产品证明商标”“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中国驰名商标认证”,若羌红枣享誉疆内外,深受全国消费者喜爱。

截至目前,若羌县累计种植红枣生态经济林23.38万亩,完成绿色红枣基地认证10万亩,有机红枣基地认证10万亩。在红枣产业的强势带动下,该县枣农人均年收入达3万余元。


责任编辑:王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