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州司法局把为民办实事作为出发点和着力点
来源:伊犁日报   发布时间: 2019-10-31 16:02:45  作者:郭君

新疆平安网讯 民生无小事。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司法局把为民办实事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出发点和着力点,切实办好群众关心的身边事,解决好群众面临的现实困难,让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多惠及民生。

便民服务惠及群众

几天前,家住巩留县的迪先生通过州司法局下属的伊宁市白杨公证处的微信公众号,只跑了一趟就顺利完成了自己房屋买卖的委托公证。据了解,迪先生去广州工作前,想委托当地朋友帮助出售房屋,他在网上进行了查询,了解到委托房屋买卖需要到公证处办理委托公证。得知伊宁市白杨公证处已开通了具有网上咨询等功能的微信公众号,迪先生关注了公众号,通过公众号公布的“公证事项45项清单”,提前准备好了办理公证所需的全部材料,只跑了一趟就顺利办妥了。

伊宁市白杨公证处微信公众号自进一步完善上线运行以来,公证人员积极推广和应用这一“互联网+公证服务”的新模式,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目前,已通过微信公众号办理网上咨询17件,社会反响较好。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伊宁市白杨公证处持续强化理论学习,结合工作实际,以为民办实事好事为宗旨,围绕“最多跑一次”改革部署,优化整合资源,缩短办理时间,创新服务模式,先后采取网上咨询、微信公众号、便民服务室、无障碍通道等便民措施,不断提升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让公证法律服务走近百姓、走进民心。

上门送法温暖民心

10月4日,五六十名居民正在伊宁市墩买里街道办事处玛勒巴扎社区会议室里,津津有味地听律师宣讲宪法知识。这是州司法局下属的新疆众合律师事务所律师深入社区开展的“送法上门”法律服务活动。

“听了律师的宣讲,我学到了国家法律法规,明白了自己的责任和义务。每个人都要遵纪守法,这样我们的社会才会安定祥和,以后有了法律方面的难题,就可以向律师咨询了。”居民哈丽旦木·阿巴比克力笑着说,当天同她一起聆听宣讲的居民都非常开心,大家对法律知识有了进一步的了解。而对于一些年龄较大、身体状况不好的居民,州司法局则定期上门服务。

结合主题教育,州司法局深入基层、深入居民家中,真正把居民满意不满意作为“送法上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真心实意为居民排忧解难,宣传法治理念,讲解法律知识,提供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进一步提升居民的法治意识,为社区构建平安和谐环境、营造知法学法守法的社会氛围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主题教育落地有声

州司法局从主题教育一开始就自觉带着问题学,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做到学习一个专题、加深一个方面认识、查找一个方面不足、解决一个方面短板。把主题教育同紧盯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司法行政队伍建设和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等各项重点工作结合起来,通过主题教育推进各项重点工作落实,用良好的工作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杜绝了工作、学习“两张皮”现象的发生。

通过深入调研摸清情况、理清问题,确定州直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基层社区矫正工作难点及解决对策、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新时代律师队伍党建工作4个针对性强的调研专题,由班子成员带队,组成4个调研组深入基层一线,结合“民族团结一家亲”、扶贫结对、民族团结联谊等活动,找问题、查原因、定措施、解难题,用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推动主题教育扎实开展。

“在主题教育中,我们认真找差距、抓落实,用五项措施改进工作。为方便群众,开设了微信公众号,让群众通过微信就可以办理一些事项。梳理出45项清单,做到让老百姓最多跑一次。有便民服务车,可以上门为需要者服务。建立便民服务室,行动不便的群众前来办理公证,不用再上下楼梯,在服务室内就能完成全部公证内容,为部分困难群众解决了‘大难题’。秉承服务的理念,为力量薄弱的县市提供服务,加强力量,使公证服务更贴近百姓,更好地为百姓服务。”州司法局党组成员鲁克俊介绍,目前,州司法局班子检视问题6条,已办结销号4条;班子成员检视问题28条,已办结销号21条。办成实事好事4件。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