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社梅:从上访人员到调解能手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19-10-31 11:58:32  作者:陈泽华 刘卉

曾经的上访人员李社梅如今有两个身份:一个是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库尔勒市信访局聘用工作人员,另一个是巴州库尔勒市公安局新城派出所南湖警务室义务调解员。

李社梅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近日,记者在库尔勒市公安局新城派出所南湖警务室见到了李社梅,了解了她一段不寻常的经历。

在库尔勒市公安局新城派出所南湖警务室,李社梅(右二)正在调解矛盾纠纷

曾经的上访人员

“从信访到信法,我重新活了一次。过去我总觉得自己委屈,现在才知道法律是公正的,相信法律是最管用的。我用亲身经历给别人调解纠纷,感觉到被尊重被需要,活得很有价值。”说起今昔的变化,46岁的李社梅感触颇多。

李社梅是库尔勒市居民,之前从事美发行业。自2009年3月起,因自家房屋征迁合同中开发商定的“霸王条款”,李社梅成了上访人员。

有一次,李社梅与几个人一起到库尔勒市信访局反映问题时,其中一个50多岁的李姓男子见到信访局工作人员后,躺在地上撒泼,还不停地喊着:“你们今天要是不解决问题,我就住在这里不走了。”

“老李,我们是来解决问题的,不是来闹事的,你这样做有啥意义?”李社梅说着,和同行的几个人将老李拉起来,离开了信访局。

李社梅的举动,被信访局一名领导看在眼里。 上访持续了一年多时间,因各种原因,李社梅反映的问题并未得到完全解决。后来,在丈夫的劝说下,李社梅开始反思,上访耗费时间、精力不说,自己内心还要忍受煎熬,于是她放弃了上访,回归正常生活。

“你好!是李社梅吗?我们这里接待来访群众很忙,你能不能过来帮几天忙?”2011年11月的一天,李社梅接到库尔勒市信访局一位领导的电话。

“我什么都不会,能帮什么忙?”李社梅问。

“你就帮我们疏导一下上访人员的情绪。”在信访局领导的真诚邀请下,李社梅答应了。帮了3天忙,李社梅安抚了多名上访人员。

此后,李社梅几次到信访局帮忙。经过一段时间接触,信访局领导发现李社梅做群众工作有自己的一套办法,很多上访人员都愿意听她说。

2011年12月25日,李社梅接到信访局颁发的聘书,正式聘请她做调解工作。

刚开始,李社梅在信访局主要负责整理档案。“期间,我最大的收获是学到很多知识。”李社梅说,一年多时间里,她记了4本厚厚的笔记。

2013年,李社梅开始到业务科独立接访。由于有亲身经历,李社梅更了解上访人员的情绪,接待群众时能够换位思考。

“只有这样,我的解释和劝导才有分量,老百姓才信服。”李社梅说。

现在的调解能手

除了在信访局从事调解工作,今年6月,李社梅又到库尔勒市公安局新城派出所南湖警务室兼职当调解员。

2018年12月调解的一起劳务纠纷,让李社梅至今记忆犹新。

“李大姐,你一定要帮帮我们,我给别人干了一年多的活,对方欠我5万元工钱一直不给。”30岁的江苏籍务工人员蔡子龙,带着怀孕8个多月的妻子找到李社梅。

经了解得知,蔡子龙于2017年5月至2018年8月,给库尔勒市承揽项目工程的单兆学打工。之后,单兆学只给了蔡子龙回老家的路费,称剩余的钱等工程款全部结算完再付。

蔡子龙回到老家后,经常在微信上问单兆学什么时候能拿上工钱。单兆学嫌他烦,竟将其微信拉黑。联系不到单兆学,蔡子龙只好带着妻子来到库尔勒,找到李社梅。

李社梅建议蔡子龙到劳动部门反映情况,可蔡子龙因没有与对方签订劳务合同,导致劳动部门无法解决他的问题。看到蔡子龙的处境,李社梅下决心帮其讨回工钱。

李社梅找到曾与蔡子龙一起打工的人,掌握并固定了大量证据。然后将单兆学叫来,几个人坐在一起协商。

见到李社梅,单兆学坦白地说:“我确实欠他5万元钱,但我现在手里真没钱。”

“没有钱就想办法,他爱人快生孩子了,家又在江苏,来一趟不容易。”听了李社梅的一番话,单兆学表示会想办法解决。

在调解现场,单兆学找朋友借了2万元钱交给蔡子龙,并答应剩余的钱在半年内还清。

从那以后,每到月底,李社梅就会打电话督促单兆学还钱,也会向蔡子龙询问单兆学还款情况。直到今年6月,单兆学将全部欠款还给蔡子龙为止。

今年3月的一天,单兆学遇到一件麻烦事,别人欠其十几万元工程款不还,他第一时间想到李社梅。

李社梅联系到对方,讲明拖欠工程款如果走司法程序将要承担的后果,对方很快将欠款还清。

在学习中不断前行

说起今后的打算,李社梅说:“我感觉自己欠缺的东西还很多,要多读一些对工作有帮助的书籍,坚持每日记工作日志并及时总结,找出差距与不足,及时改进。”

经过几年的接访工作,李社梅逐渐成为一名有办法、有经验、有耐心的信访接待人员。

今年9月30日,李社梅经过2年多的调查、走访、调解,成功化解了一起群体性上访事件,帮多名当事人讨回了工钱。

虽然工作很辛苦,但每次看到上访人员的问题得到解决,她感觉很欣慰。由上访人员变身调解员,李社梅实现了自身价值。

如今,李社梅除了学习各类法律知识,还印制了多份《从信访到信法》的宣传页,用自己的经历告诉大家,要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