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祖国守边疆 | 岁月静好,因为有他们负重前行 (下)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19-10-31 11:14:05  作者:如歌、田佳琦

8月24日,新疆平安网记者登上帕米尔高原,走进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走近坚守在这里的公安民警。在5天的随机采访中,记者的情感随着他们平静的讲述跌宕起伏,脑海里一遍遍闪现出那句话: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80后,坚守的信仰

“每一次下山回家都抢着做家务”

汪成龙,1989年出生,新疆博乐人。2011年毕业于新疆警官高等专科学校,同年入警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公安局,现任塔县城镇派出所副所长。

“你们现在看到的我,比刚来的时候胖了5公斤。我们作息不规律,两顿搁一顿,谁都会胖!”汪成龙笑着说。

2016年3月,他与在疏附县工作的汪柯言结婚。婚后两人过着两地分居的日子,孩子托付给了喀什的岳母。

汪成龙全家照

“每一次下山回家都抢着做家务,这是最好的弥补方式。”

“每次见到女儿,都要经历一场情感磨合,睡觉的时候,孩子哭着喊着让我走开,等好不容易和她混熟了,假期也到了。”

“妻儿能来这里陪我,让我欢喜让我忧”


梅川 ,1986年11月出生,重庆人。2010年,他脱下军装穿上警服,成为塔县公安局的一名民警,现任塔县公安局便民警务站大队大队长。

爱笑的梅川乐呵呵地告诉记者:“媳妇儿是我从老家‘骗’来的。2012年,我第一次带她来塔县,4680公里走了好几天。2013年,我们在塔县结婚。”

梅川的爱人黄焱,曾是重庆綦江冠军外语学校的英语老师,为了身在高原的丈夫,她两次辞职。在塔县期间,正值梅川在出入境管理大队工作,黄焱就是免费翻译官。

2014年,为了照顾孩子和老人,妻子回到重庆。2017年,她带着3岁的儿子再次回到他的身边。

“实话,妻儿能来这里陪我,让我欢喜让我忧。欢喜的是一家三口在一起了,家里有了灯光、有了热饭、有了天伦之乐,但孩子的教育和妻儿的身体会受到高原的影响,这点让我担忧。你看看我现在,头发快掉光了,经常感觉到无力、胸闷、气喘,睡眠不好,记忆力减退,我不希望他们也这样。”说着,梅川从手机里翻出他结婚时的照片,记者看到了几年前有着一头黑发的他。

梅川全家福

“组织对我们非常关怀,妻子也在县城当了教师,我们必须好好干。”梅川说。

“回到家有老婆、有女儿,再累都不觉得累。”

尼扎米丁·努尔买买提,1989年出生,新疆伊犁人,退伍军人。2017年入警塔县公安局,现任中巴友谊路1号警务站教导员。

2016年,尼扎米丁与心爱的伊犁姑娘娜迪亚结婚。娜迪亚放弃了一切,追随爱情来到山上。娜迪亚怀孕期间,尼扎米丁就在喀什市为妻子租了房子。虽然离得不远,却咫尺天涯。2017年11月,女儿出生,妻儿不得不回到伊犁亲人身边。尼扎米丁一年只有一次探亲假,妻子饱受孤独的煎熬,一次次经受警嫂的“专属”苦痛,曾向他哭喊:为什么要呆在这里?为什么不去北疆?尼扎米丁被闹得六神无主,甚至冲动地打过辞职报告。

“女儿四个月大的时候,妻子带着上山来过,可女儿出现了不断流鼻血和呕吐现象,医生说是高原反应,只能送回去了。我女儿很可爱,我特别想她,躺下就翻她的照片,看着看着就睡了。”

尼扎米丁眼圈泛红。

尼扎米丁·努尔买买提全家福

“妻子两次提出离婚。我真的特别心疼她,她能干,有大学学历,又是父母的心肝,可为了我,放弃了很多,经受了不该经受的痛苦......”

“我特别感谢我的老岳父,他是老党员,做事特别讲原则。他规劝他的女儿,说我在山上不容易,要支持我的工作,还鼓励女儿带着孩子上山来陪我。”

尼扎米丁哽咽了。

“我给老婆承诺了,不再吸烟,不再和她吵架,做一个好奶爸。现在特别好,回到家有老婆、有女儿,再累都不觉得累。”

“我开不了这个口”

余乐 ,1982年出生,新疆塔城人,2009年脱下军装穿上警装,成为塔县的一名公安民警,现任班迪尔派出所所长。记者去班迪尔派出所采访时,正巧余乐头一天下山看病。

记者跟随王尚军走进余乐的宿舍。

在这个不足20平米的宿舍里,记者看到了放在沙发边上的氧气袋、简易颈椎牵引架,床头边上的吸氧机,还有堆放在茶几上的各种药品……

药品的后面摆着余乐儿子的照片,茶几的另一端有吉他自学书籍和一些乐谱,细看有《追梦人》《情非得已》《多年以后》等,最显眼的是靠在沙发背上的两把吉他。

余乐的宿舍

一个青春的、浪漫的、追逐的、负重的80后民警形象呈现在我们眼前。

王尚军说,余乐高原反应比较严重,经常出现头疼、缺氧状态,颈椎、腰椎也常疼痛,最近又出现了心绞痛。

余乐的妻子张雯雯为了支持余乐工作,辞职去塔县陪伴余乐。2017年,张雯雯考上公务员,分配至塔县提孜那甫乡工作,夫妻俩过着聚少离多的日子。

余乐全家福

余乐的父亲2017年去世,70岁的母亲一个人独居在北疆。

“老妈知道我很忙,有时候心里有事实在憋不住才给我打电话,说着说着就哭……”

因为母亲岁数大了,不便到塔县生活,他们1岁多的孩子只能委托岳母照看。就这么一家三口各在一方。为此,余乐很纠结,他想让母亲搬到喀什,想劝妻子辞职照顾老小,“但我开不了这个口。”余乐弱弱地说。

“想方设法克服吧,但我对我的选择无怨无悔。”余乐顿了顿,又铿锵有力地说。

一个个坚守在高原的公安群体 

为了一方人的岁月静好 

他们如此负重前行 

他们使命在肩,他们初心永恒 

致敬!

帕米尔公安卫士!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