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疆四地州乡村人居环境“换代升级”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 2019-10-31 11:54:42  作者:关俏俏

新华社乌鲁木齐10月30日电 眼下,位于昆仑山脚下的英吉沙县依格孜也尔乡天气逐渐转凉。早起的古丽罕·胡达拜尔迪在还有些许凉意的清晨就开始清扫庭院。先在铺着花砖的地面洒上水,再清扫干净,然后给矮墙上的几盆花浇了水,她又转身进了被围墙隔开的棚圈喂牛羊——这些家务活儿已成为她每天早上的规定动作。

“如今早晨都是打扫完院子喂好牛羊,我们才开始准备早饭。”古丽罕·胡达拜尔迪说,人勤快了,院子干净整洁了,精神面貌也好了。

自去年新疆启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来,新疆在基层尤其是深度贫困的南疆乡村下大力气进行宣传和引导,通过庭院整治实现住宅区、种植区、养殖区“三区分离”。不少居民和古丽罕·胡达拜尔迪一样,享受到生活环境变化带来的好处。

以往的南疆乡村,居民庭院卫生隐患重重。牛羊是南疆百姓最常饲养的牲畜,但由于人畜环境不分、圈舍距离厨房灶台近,村民感染人畜共患传染病的风险高。

“南疆乡村几乎家家户户都养殖牛羊等牲畜,卫生状况不佳,跳蚤大量滋生。”驻村干部阿力江·依沙克说,卫生隐患的背后是南疆地区亟待改善的农村人居环境,对庭院进行“三区分离”,有效斩断人畜共患疾病的传播渠道。

“今年在屋后修起了围墙,把牛羊赶进了后面的棚圈,距离屋子几十米,还有种植区隔开,尤其苍蝇虫子少了,卫生多了。”在喀什地区泽普县的库区移民集中安置区桐安乡,热娜古丽·喀尔曼特地在自家庭院里多种了些花。“庭院环境整洁了,田园式的生活提升了幸福感。”

今年以来,新疆所有行政村都开展了村庄清洁行动,共清理垃圾502.67万吨,清理残垣断壁73.5万处。“过去不少农家的庭院里堆着烂木头、旧家具,杂草丛生,几乎被废弃了。如今经过整治清理出的土地可以种些瓜果蔬菜,自家食用绰绰有余,葡萄架下可以乘凉,环境好了,院子的利用率也高了。”依格孜也尔乡塔克里克艾日克村第一书记杨永新说。

2018年,新疆各级财政投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资金达到41.96亿元,同比增长近1倍。目前,南疆乡村普遍实现了“三区分离”。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