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这事办得好!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 2019-10-31 10:49:20  作者:岳坦平

为民服务解难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具体目标。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会同教育部、民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水利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医保局等部门,公布了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的第一批成果。下一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将继续对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进行集中整治,着力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关键是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主题教育是在思想心灵里“搞建设”,虚实结合、虚功实做是一条重要经验,解决问题、争取民心是一条重要检验。这就意味着,必须把初心使命变成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的自觉行动,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为的就是防止凌空蹈虚、不切实际的形式主义,确保主题教育用看得见的变化回应群众的关切和期盼。

问题导向决定活动成效,整治力度关乎实践效果。加大政策倾斜力度,重点解决“三区三州”“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深化农村低保专项治理,重点解决贫困老年人、残疾人、儿童等特殊困难群体“脱保”“漏保”问题;推动解决群众看病就医经济负担较重问题,重点解决10种发病率高的儿童血液病和儿童恶性肿瘤救治问题……从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的第一批成果看,正是靠着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的务实举措,靠着真刀真枪、不留余地的较真精神,靠着立查立改、即知即改的雷厉态度,主题教育才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显著成效。

越是深入基层,越容易碰触群众身边的头疼烦心事。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明确要求第二批主题教育“注重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第二批主题教育层级下移、主体下移、视角下移,同群众的联系更直接,面对的矛盾问题更复杂,群众期待解决的问题也更加具体、更加庞杂。第二批主题教育要像第一批那样,以好的作风开展主题教育,坚持把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既严定标准、严格要求、严格把关,又落实政策、找实问题、务实整改。勇于向问题叫板,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方能解决好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

用群众获得感来检验主题教育效果,群众路线是最管用的指挥棒。主题教育是否有效整治了基层突出问题,人民群众往往看得很清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员、干部初心变没变、使命记得牢不牢,要由群众来评价、由实践来检验。”群众身边还有哪些待解难题,怎样逐一破解,怎样才算取得成效,都不能闭门造车、拍脑袋决策,都需要坚守群众路线,多听听人民群众诉求,多采纳人民群众意见,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作为保障部门,也需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督促问题整改,为主题教育专项整改取得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成效保驾护航。

“人民是共和国的坚实根基,人民是我们执政的最大底气。”“人民”二字,映照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解决问题雷厉风行、见底见效,面对难题敢抓敢管、敢于担责,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我们就一定能筑牢党长期执政最可靠的阶级基础和群众根基。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