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观摩庭审 普法教育促成长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19-10-30 20:48:23  作者:李姝岩

新疆平安网讯(通讯员 李姝岩)“现在开庭!”10月23日11时,伴随着清脆的法槌声,一起劳动争议案件在乌鲁木齐市新市区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庭审过程通过网络进行同步直播,并邀请新疆农业大学管理学院人力资源专业学生来院进行庭审观摩,给同学们上了一堂“零距离”的法治教育课。

庭审现场气氛庄严,2个多小时的庭审,主审法官思路清晰,熟练驾驭庭审节奏,围绕争议焦点有序进行法庭调查、举证质证和法庭辩论等环节。庭审结束后,主审法官与学生进行互动,对现场学生提出的法律问题详细的作了解答,让学生从鲜活的案例中接受了生动的法治教育,增强师生学法、懂法、用法的法律意识和遵法、守法的自觉性。学生们不仅切身感受到了法庭的庄严与肃穆,也了解到现实庭审中的审理程序及诉讼的多种处理手段,在感受法律威严的同时,更帮助同学们树立法治意识、捍卫自身权益,取得良好的庭审效果和社会效果。

新市区人民法院通过将庭审观摩与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密结合,切实增强法院干警司法作风建设,提升法官驾驭庭审能力。通过网络庭审直播,让司法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加大社会对法院工作的监督,让群众感受司法的公平、公正,提升司法公信力。通过邀请学生观摩庭审,发挥庭审教育功能,把每一次庭审观摩作为法治宣传教育的良机,在学生心中播下法治的种子。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