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总工会驻村工作队:用“心”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
来源:克孜勒苏日报   发布时间: 2019-10-30 20:48:23  作者:赵莹

10月25日,和往常一样,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图什市阿湖乡阿热买里村举办村民夜校。快下课时,村里的贫困户夏木西努尔·吐尔洪走上讲台,向村支部书记递交了一封感谢信,信中写到:在创业道路上,我做起了椒麻鸡和馄饨生意。是工作队和村‘两委’给我送来了好政策,免费提供摊位,生意好的时候一天有300元左右的收入,我一定好好经营,靠双手脱贫。

驻村伊始,自治区总工会驻该村“访惠聚”工作队发现村民购物不方便,看着村委会附近的1000多平方米的两层建筑闲置下来,大家开始盘算起脱贫致富的好点子。经工作队与房屋主人的多次协商后,达成共识,积极筹措资金50万元,对外墙、水电、消防等设施进行修缮改造,倾力打造满足村民日常生活的“融情劝业苑”创业市场。为减轻贫困户创业负担,创业市场实行贫困村民创业商铺免租金一年、夜市免费提供摊位和桌椅等配套设施的优惠政策,吸引村里27名贫困户实现就近自主创业,并带动近60名村民和35名贫困户就业。

“为引导村民实现多渠道致富、多门路增收,工作队在‘扶志’‘扶智’上下功夫,消除贫困户‘等靠要’思想,让扶贫模式从‘输血’向‘造血’转变。”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杜建刚说。

如今,市场设有农用物资、百货超市、粮油肉蛋、瓜菜果蔬、理发餐馆等各类店铺42家,每间商铺年收入预计3万元至5万元,可增加村集体收入4万余元。

“手工编织收纳筐简单易学,产品周期短、收益快。大家一定要好好学技术,培训合格后,可以到村里的手工编织就业中心就业。”走进托万买里村手工编织培训班,自治区总工会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陈文海正在给学技术的村民加油鼓劲。

拓宽致富路,就业是最直接的增收路。推进脱贫攻坚,就业是最有力的突破口。自治区总工会南疆工作队党委书记、驻村工作总领队赵兵发在充分了解托万买里、阿热买里村实际情况后,统筹全局,确定发展手工编织厂的工作思路。联合阿图什市工业园区企业新疆泓源尚品工艺品公司,开展实地考察与合作洽谈,把致富技能送到村民家门口。

手工编织就业中心实施工厂化制度管理,实行以奖代补措施,推进手工编织就业工作有序运营,确保学员早培训、早结业、早编织、早受益。目前,村里已举办了四期手工编织培训班,120余名家庭妇女走上了就业岗位。

“老师教学很仔细,我们第一期参训的30名学员已经全部就业了,月均收入1000多元,我还当上了编织就业中心的管理员。我要继续努力练好技术,争取收入更多。”第一个报名参加培训的村民艾夏古丽·赛米说。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