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祖国守边疆 | 岁月静好,因为有他们负重前行 (上)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19-10-30 11:03:30  作者:如歌 田佳琦

8月24日,新疆平安网记者登上帕米尔高原,走进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走近坚守在这里的公安民警。在5天的随机采访中,记者的情感随着他们平静的讲述跌宕起伏,脑海里一遍遍闪现出那句话: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70后,坚守的奉献

“爸,我理解你了”

卢兆宏,1970年出生,山东人。曾是一名优秀的特种兵,1994年复员入警。现任塔什库尔干县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办公室主任。

卢兆宏在气候湿冷的乡下工作多年,患上了严重的关节炎,膝关节已经变异肿大,偶发的痛风病和腰椎间盘突出病症让他饱尝了疼痛之苦。

见到老卢的时候,他的面容已饱经风霜。谈起他在山上度过的25个春秋,他只是轻描淡写地一笑而过:“没什么,都是这么过来的。”

父子俩难得合影

卢兆宏的妻儿在喀什。这个暑假,14岁的儿子来山上陪他了整整一个假期。父子俩一起上班,爸爸干工作,儿子写作业,闲暇时的天伦之乐,让卢兆宏快乐而满足。

慢慢长大的儿子,开始用心感受爸爸和同事们的坚守,开始懂得爸爸为什么不能像其他同学的爸爸那样陪他、守他、教导他。离开前,儿子像个小大人一样一脸严肃地对卢兆宏说:“老爸,我理解你了,你们是职责所在。我敬重你!”

最老的年轻人

王敏, 1973年出生,甘肃人。1997年4月退伍入警,现任塔县阿巴提派出所正科级侦查员,一级警督。之前任县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王敏是塔县公安局出了名的“最年轻的老人”和“最老的年轻人”,这是高原留给王敏的“绰号”。看到现在的王敏,再看当年他在部队的照片,真是判若两人。那可是一个身体素质特别好、身高175厘米、体重75公斤的标志小伙儿。

穿军装的标志小伙儿

“因为工作强度比较大,35岁那年,出现了掉头发、牙齿脱落现象,医院检查诊断心脏心室肥大,医生说这是高原病症状。再后来,颈椎动脉硬化、腰椎骨质增生、头晕、头痛、失眠、胃胀痛等病症相继扑来,2016年经多家医院诊断,他患有脑梗死、脑动脉硬化、习惯性失眠、慢性胃炎等病症。随后出现了病症频发现象。每次病症发作,头痛欲裂,几次被同事送往医院急救。

“那头疼的滋味无以言表……因为无法正常工作,我主动要求离开领导岗位,来到现在的岗位。”王敏说,他在帕米尔高原坚守了27年,战风雪、斗严寒,卫国戍边,守望一方净土,保一方平安。虽然对身体造成了巨大损害,但他从来没有后悔当初的选择。“在这里,我获得了精神财富,我值!”

“等我退休后,一定好好陪陪她”

王尚军,1970年出生,四川人。1993年,王尚军复员时主动请缨要求到最艰苦的塔县工作。1997年,王尚军成为塔县新建的班迪尔乡派出所第一批警员。之后,他先后在阿巴提镇派出所、局办公室、指挥中心、纪检等部门工作。2016年,在他坚决要求下,再次回到了班迪尔乡派出所。

在距离县城30多公里的班迪尔乡派出所,记者见到了头发稀疏的王尚军。老王说,“头发稀疏不算啥,你看看我这一口牙。”说着,从嘴里取出了两排假牙。

“十年前我发现牙齿开始松动,然后就是疼,之后就开始掉牙。医生看过后说,装假牙吧,都松动了。果真,牙就那么一颗一颗地掉。那时候我才刚40岁,牙掉得成了老太婆嘴,同事开玩笑叫我王老汉。2014年,我请了7天假去喀什换了一口假牙。当时我伤心地落泪了,假牙放在嘴里,这么多年我都没有适应。现在同事和老乡们都知道了,做饭会做得软一些,会关心地问能不能咬动。”

夫妻俩以视频解相思

老王的妻子现在四川老家,女儿已大学毕业,在内地工作。这么多年来,家对老王而言只是一个可以探亲的地方,而家里的大小事都全凭妻子料理。

“我特别感激妻子,当年就那么两床被子搬在一起就结婚过日子了,之后就一个人帮我撑起了一个家。和我在一起是苦,不在一起还是苦。一次女儿和我谈心,她说崇拜我、理解我,我听了好感动。是年龄大了的原因吧,现在特别惜福,几乎每天都和老婆视频一下,老婆在家就在啊!等我退休后,一定好好陪陪她。”

我们推开了这扇窗口,

看到了他们——

一个坚守在高原的公安群体。

为了一方人的岁月静好,

他们如此负重前行。

使命在肩,初心永恒。

致敬!帕米尔公安卫士!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