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吉市保护性修缮昌吉古城遗址
来源:昌吉日报   发布时间: 2019-10-30 11:10:56  作者:成石麟

新疆平安网讯  昌吉回族自治州昌吉市积极争取项目资金、聘请工作人员,不断加大对各级各类文物遗址点的保护,通过采取对文物遗址本体进行保护性修缮、加装护栏和挂牌立碑保护等措施,使全市各类文物遗址得到了有效保护。

10月23日一大早,昌吉市文物局工作人员来到位于昌吉市人民公园的昌吉古城遗址,查看昌吉古城保护性修缮效果,查验各标段墙体夯实效果和文物遗址立碑文字介绍规范、对整个修复效果进行评估。

今年昌吉市争取自治区文物修缮项目资金180万元,对该遗址五个部位进行保护性修缮,遗址修复自今年4月开工建设,共进行夯土作业1300立方米,修复遗址700米。目前已经全部完成。

“这次我们施工本着以旧修旧的原则,进行一些夯土建筑,它的密实度也要强于整个土坯的系数。”新疆金满建筑园林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文物施工现场质量把控部负责人韩生永说。

在昌吉市城北的宁边古城遗址点记者看到,古城本体10米以内已经加装了23块保护性围栏,并树立了新的文物遗址保护标识说明牌,工作人员正忙着对围栏内散落的垃圾进行捡拾和打扫。今年68岁的张大明住在宁边古城广场附近,一有空就要来到这里看一看这个历史久远的文物古迹,看到工作人员正在捡拾围栏内的垃圾,他也主动加入,捡拾垃圾。“有了护栏以后,人攀爬少了,垃圾也少了,可以保护古迹遗产。”张大明说。

据了解,截至目前,昌吉市境内共有不可移动文物遗址43处,已公布11处,其中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遗址1处,自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遗址4处,县市级文物保护单位遗址6处;尚未公布的文物遗址有32处;在昌吉市文博中心和清代粮仓共有馆藏文物2164件,包括各个朝代的古币银币、清代的马鞍,察合台银币、红陶袈裟罐、莲花纹方砖等珍贵历史文物。

昌吉市文物局局长王红说:“近年来,昌吉市加大了对文物遗址点的管理和保护,对全市境内的43处不可移动的文物遗址点,全部实施挂牌保护,聘请了野外看护员,每日进行巡查,定期邀请专家对文物遗址点的现存情况进行分析和研判,有效地保护了我市境内文物遗址点,今年我市积极争取项目资金180万元,用于昌吉古城的修缮,计划明年对我市境内的唯一一处国家级不可移动的文物遗址点三十里大墩烽火台进行维修和加固。”

链接:

昌吉古城遗址位于昌吉市城区东北角、红旗路、市人民公园一带。在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中,发掘出土了开元通宝、察合台银币、泥质灰陶盘等文物,确定为唐代风格的城池,即张堡守捉城,距今约为1300多年,原城南北长约1100米、东西宽约600米,可以确定该遗址是与唐代的北庭都护府同时期的“丝绸之路”新北沿途建制城池之一,而且一直沿用至宋元时期。

现在遗址仅存825米、3处塔基周长282米,1990年被命名为自治区文物保护单位。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