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北村:人人都充满正能量
来源: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19-10-29 20:55:00  作者:陈晨 季靖

金秋十月,是收获的季节。走进塔城地区塔城市喀拉哈巴克乡山北村,一股蒜香扑鼻而来,村民们都在地里忙碌着挖蒜、挑蒜、辫蒜、剪蒜,打捆外运,个个喜笑颜开,享受着丰收的喜悦。

塔城市委党校、新疆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塔城市分校联合驻山北村“访惠聚”工作队,自驻村以来,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带着政策、技术走进农家大院、田间地头,宣传惠民政策,指导农业生产,带领村民走上增收致富路。

拧紧“螺丝帽”鼓足“精气神”

“工作队带着我们干,学了一年,收获不少,现在大家工作积极性高了,管理方法多了,解决问题能力强了,群众也愿意主动找村干部谈心说事。”在组织生活会上,山北村党支部书记李志华感慨道。

驻村以来,工作队把转变干部作风、增强组织凝聚力作为首要工作,通过设岗定责、结对帮扶等一系列措施,建立“工作队队员+村干部”的帮扶结对制度,手把手理思路、教方法,鼓足村干部“精气神”。在工作运行中,拧紧制度“螺丝帽”,严格遵守“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等党务村务制度,不论大小事,双方共同开会研究,让工作队和村干部专职有专责、分工不分家,在提升村干部责任感的同时,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在今年开展的“千村示范、万村整治”行动中,村干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头拆除危旧房屋22套,清理残垣断壁3000米,种植绿化树6000棵,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老党员王春梅说:“现在实行设岗定责和积分管理,党员们对村里的事情都想着干、抢着干。”

上好“增收课”打造“聚宝盆”

“今天重点讲无膜种植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工作队副队长、新疆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塔城市分校校长郭忠东又开始讲课了。每周五开课的农牧民学校吸引着不少山北村和周边村的村民。

山北村是典型的农业村,村民收入单一。工作队到来后,把增收致富作为重要民生工程来抓,依托当地得天独厚的优势条件与村“两委”共同制定了发展绿色庭院经济计划,鼓励村民在自家的院子里种植纯天然绿色大蒜。

工作队发挥专业优势,帮助村民筛选了适合当地生长的汁鲜味浓、辣味纯正、大蒜素含量高的紫皮大蒜优良品种,从选种到田间管理,再到采收、销售全程跟踪服务。

开展庭院蔬菜栽培及病虫害绿色防控农业技术讲座15场、实地技术指导百余次……在工作队的努力下,山北村大蒜的产量和品质都得到很大提升,每头蒜价格比其他村高0.1元,每亩增收2000元以上。工作队还与塔城市农贸市场批发商签订购销合同,带动20户村民平均每户增收1万元以上,山北村成了远近闻名的“大蒜村”。

传递“好声音”搭建“连心桥”

“人居环境整治列到村规民约里了,要求家家户户管理好门前屋后的环境卫生,定期评比。”山北村村民贺桂萍拿着宣传小册子说。

驻村以来,工作队精心搜集各类惠民政策,编辑成宣传小册子,利用周一升国旗和农牧民学校开课时发放给村民。宣传小册子分为“惠民政策”“一周工作记实”“温馨提示”“困难诉求”等4个板块,图文并茂、内容直观,每周更新内容,以便村民精准了解惠民政策、第一时间掌握工作队、“村两委”工作开展情况。

工作队倡导“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利用周一升国旗开展学模范宣讲37场次,通过开展“好媳妇”“最美庭院”“孝老爱亲模范”等评比,积极挖掘出“风雨无阻升国旗的王爱英老人”“热心‘能人’陈和平”“黄巧莲嫂子的爱心烤馕”等身边好人好事10余件,培育出李艳霞等一批优秀基层宣讲员,用鲜活的事例、深入浅出的宣讲,带动村民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老党员王玉梅逢人就说:“自从工作队来了以后,我们懂的政策多了,参加的文化活动多了,人人都充满正能量。”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