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实事出实招 村民日子节节高

——记轮台县委组织部驻轮台镇依更巴格村“访惠聚”工作队


来源: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19-10-28 17:34:05  作者:陈彦强

“变化太大了!”10月8日,村民买海提·卡斯木说起村里的变化,喜上眉梢。自从轮台县委组织部驻轮台镇依更巴格村“访惠聚”工作队到来后,很多村民由衷地发出了类似的感叹。

变化,源于工作队以“5项工程”为抓手,打造村美民富的美丽乡村。

买海提说到以前村里的环境直摇头,“有的村民直接把牛羊围在绿化带里,有的就散养在院里,到处都是牛羊粪!”

针对这一状况,工作队决定实施“5项工程”:每家一圈牛羊、一畦菜、一架葡萄、一个馕坑以及至少一个人就业。

工作队按照养殖区、种植区、生活区和仓储区“四区分离”的建设模式,积极引导农牧民因地制宜发展庭院经济,在美化、绿化庭院环境的同时,达到增收的目的。

“工作队队员办法多得很。院子美了,收入多了,人也精神了!”38岁的村民海力且木·阿木提说,在工作队的指导下,她对庭院进行了“四区分离”,开辟了小菜园,搭起了葡萄架,并对自产酸奶进行了重新定位和包装,一年仅销售酸奶的收入就达7万元。目前,依更巴格村已有3户村民像海力且木一样销售自产酸奶而脱贫致富。

村民居麦·阿不来提从事骆驼养殖多年,收入只有销售骆驼奶一项。工作队经过积极协调,2018年居麦将两峰骆驼拉到塔里木胡杨林公园供游客骑乘,半个月挣了1.6万元。在居麦的带动下,邻居艾合买提·买买提也给游客出租马,半个月挣了6000元。

在修整后的村道两旁,工作队还栽种了300余棵药桑、2000余株玫瑰,吸引了大量游客,村民经营的商铺因此红火起来,带活了“马路经济”。

工作队引导村民成立的养牛专业合作社和打馕合作社也越办越红火。“我在打馕合作社上班,每月5000元的工资。打馕的技术是在工作队组织的培训班里学到的。”村民热木吐力·艾力说。

工作队以用工需求为导向,采取灵活培训方式,让村民在短期内掌握一技之长。目前,已转移富余劳动力近800名,实现了“一家至少一人就业”的目标。

依更巴格村第一书记吕甲兵说,通过实施“5项工程”,村庄越来越美、种植养殖的“土专家”越来越多、变身产业工人的新农民越来越多。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