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新疆建设巡礼 | 筑牢平安“护城墙” 共建和谐阿克苏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19-10-25 11:45:39  作者:刘琰 王晨 董彦良 李博雅 李鹏飞

初秋的清晨,天刚破晓,阿克苏市多浪河畔生机盎然,不少市民迎着金色的朝霞跑步、晨练,“平安之花”处处盛放,和谐之美沁人心脾。

近年来,阿克苏地区用落实与坚持绘制平安蓝图,以“大服务”确保“大平安”,为阿克苏发展筑牢平安根基。

近日,拜城县滨河社区党员干部向居民介绍“滨河社区群众志愿服务平台”近期发布的各类服务项目。 郑学斌 孔涛 摄

共建共治共享 为美好生活“加码”

10月15日一大早,拜城县拜城镇花园社区两名社区干部,对两辆“袖珍消防车”进行检修。“袖珍消防车”由电动三轮车改装而成,配有发动机、灭火器、水泵和水管,并经过相关部门安全检测。

“袖珍消防车”到位后,由社区干部、“访惠聚”工作队队员、社区党员组成的义务消防队也正式“上岗”。

除了义务消防队,该社区还组建了交通劝导队、饮食安检队、安全用电队、防震减灾队和安全宣传队,对辖区开展常态化安全防范检查,织就“安全防护网”。

平安建设人人参与、平安成果人人共享。

近年来,阿克苏地区形成合力,着力构建党政领导、综治协调、部门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平安建设工作体制,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为群众的美好生活“加码”。

临近拾花季节,阿克苏地区各县市及早谋划,不断优化拾花工服务管理工作,切实将社会稳定根基夯实打牢。

库车县结合法治宣讲、平安建设创建,在季节性涉农务工人员集中的地方开展宣传教育活动,让务工人员知晓法律权威性、不触碰法律红线、能用法律维护切身合法权益,真正做到“流动人口在哪里,法律法规知识宣传工作就在哪里”。今年以来,共开展宣传教育活动30场次,宣传教育群众17546余人次。

阿瓦提县公安、人社、司法、农业等部门公开劳务纠纷举报电话,各基层党组织、“访惠聚”驻村工作队认真排查拾花用工矛盾纠纷,及时调处雇主和涉农务工人员、涉农务工人员之间的矛盾纠纷,切实做到“小事不出组、中事不出村、大事不出片。”

2018年4月,阿克苏市首批民俗风情旅游项目之一——占地30亩、投资200万元的依干其乡民俗风情街动工筹建。55岁的艾合买提·达尼与家人把10.5亩庭院改造成了民俗家访点:葡萄架下搭炕床,苹果园里设包厢,菜园、桃园供游人采摘,自产的土鸡、牛羊肉端上餐桌。

除了艾合买提外,还有15家农户在民俗风情街开门迎客。依干其乡以民俗风情街为试点发展“全域旅游”,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基础工程被提上日程。

全乡各村召开村民大会,将“不乱堆乱放、不乱丢垃圾、不乱排污水,维护村容整洁”写入村规民约。村民是村规民约的制定者和执行者,而当“垃圾围村”得以破解、乡村“颜值”整体提升、人居环境日益改善时,他们又成为真正的受益者。如此良性循环,村规民约逐渐成为大家的行为准则。

村民的思想观念、生活方式、卫生习惯也在悄然改变:牙膏、牙刷、毛巾成了村里超市的热销品,有孩子的家庭都添置了写字台,人人收拾得干净利索,精气神十足。

自治为基础,法治为根本,德治为引领。阿克苏地区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发挥“小细胞”的大能量,综合治理社会治安突出问题,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2018年,阿克苏地区被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命名为“自治区平安地州”。

多元化解纠纷 为法治建设“护航”

“你开你的门,关我的门干啥?”“你的门不关我能开门吗?”今年7月下旬的一天,阿克苏市南城街道丽都社区干部谢冬云到浙商丽都小区6号楼走访,正遇上业主阿某和李某吵架。由于楼道狭窄,两家的门没法同时打开。阿某平时喜欢敞着门,李某开门时便把阿某家的门关上,二人因此生了嫌隙。

谢冬云挽着两位老太太来到社区调委会,人民调解员端上热茶,4人坐着聊天,从“抬头不见低头见”说到“开门关门互谦让”,调解员还顺带科普了“相邻权”,阿某和李某不好意思了,握手言和。

晓之以理,理要讲到点子上;动之以情,情要找到突破口。

阿克苏市南城街道围绕群众多元化的法律服务需求,着力构建内容各有侧重、资源打包整合的法律服务圈。由街道党工委牵头,司法所主导,人民调解委员会负责,加强与法院、公安、信访等部门的协作,组建以社区干部、人民调解员、社区民警、律师为主的调解队伍。目前,南城街道的“大调解”格局已初具雏形。

7月31日下午,阿克苏市依干其乡民乐村人民调解室内,法律顾问艾合麦提·居麦正在调解一起借贷纠纷。双方各执一词,眼看就要吵起来,艾合麦提劝他们冷静,表示在走访查明事实后再调解。双方点头同意。

艾合麦提是新疆胜天律师事务所律师,自2016年起担任民乐村法律顾问。他告诉记者,过去土地纠纷、婚姻家庭纠纷多发,现在则以劳动争议、合同纠纷为主。一个明显的变化是:村民遇事不吵不闹先找律师,一步步从“学会守法”到“习惯用法”。

依干其乡22个行政村(社区),村村都有法律顾问,今年1月至7月,共化解矛盾纠纷89起。

遇到纠纷,让群众找到管事的人、说事的地儿,使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近年来,阿克苏地区牢固树立抓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就是抓社会和谐稳定的理念,把矛盾纠纷调处作为“刚性门槛”和“防火墙”,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发生,做到矛盾不上交、管理不越位、服务不缺位、平安不出事,让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中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柯坪县严格落实“书记大接访”机制,采取“一个案件、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办法,进一步明确责任主体、承办人员、化解措施、办结时限,对疑难复杂的信访问题,采取领导约访、班子集体接访、联合办公的形式,共同商讨解决问题的对策,确保民众诉求渠道畅通,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坚决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拜城县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牵头,从政法系统、行政执法单位、法律服务机构招募百人组成“法治专家团”,乡镇党委组织村(社区)第一书记、法律顾问、乡镇工作人员成立千人“法治服务队”,村两委从村民小组组长、草根宣讲员、“四老”人员中培养万名“法律明白人”,让法律在每户家庭、每个人心中落地生根。

优化基层治理 让智慧服务“生根”

8月3日,在库车县新城街道团结路社区物业服务大厅,社区干部努尔南木·马木提和物业公司员工唐孝琴一同在“440”服务信息平台值班。

“我家洗漱盆漏水了,能来看看吗?”“我家灯泡烧坏了,能帮我修一下吗?”当日,努尔南木和唐孝琴先后接到6个热线电话,两人分工明确,一人接听、记录,一人根据居民需求及时调派专业维修队、巡逻队及志愿服务队等社区力量上门提供服务。

“‘440’意为‘事事化解为零’,我们社区探索出以‘党支部+物业公司’这一‘双联动’模式,将党建工作与综合治理、社会化服务深度融合,搭建起社区、物业公司和居民间沟通的桥梁。”团结路社区党支部书记吐尔逊阿依·卡生木说。

该社区居民群体以孤寡老人、退休职工及妇女儿童居多,家中的男主人大多在千里之外的油田进行野外作业。针对这一情况,社区党支部和物业公司联合搭建“440”服务信息平台,24小时联合值班,确保社会化服务全覆盖,实现大事共商、要事共决、难事共办。

打造社会治理新格局,实现社会治理现代化,阿克苏市在“党群服务中心”上下功夫。

“看看我的积分卡里多少分了?都能兑换啥?”7月30日,阿克苏市新城街道百合园社区56岁居民李世芬手持“积分制管理卡”来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媛媛便民商店,店主李媛媛帮其核算完积分后,在积分兑换区向其介绍兑换商品。

今年6月,百合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成后,采取免房租、免入网费、免水电费“三免”措施,引进超市和养生馆,实行“市场反哺”模式,推动积分制管理落地见效,引导群众积极参与社区事务。

按照百合园社区“积分兑换”奖励办法评分标准,群众参与日常事务、公共事务、社会事务、公益事务、社会综治事务后,会得到5分至100分不等的奖励,大家可凭累计积分在党群服务中心的超市和养生馆兑换相应商品或服务。积分制管理不仅激发了群众共建共治共享的热情,也带动了党群服务圈内商家的生意。

“目前,阿克苏市各党群服务中心已成为了党员、群众交流的‘好去处’、党群互动的‘说事点’、社情民意的‘收集站’,实现了服务居民无缝隙、全覆盖、无障碍。”阿克苏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张治华说,各党群服务中心会继续把社区服务载体和触角向居民小区延伸,开创社区党员教育和群众服务的新天地。

通过全面努力,阿克苏地区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显著提升,反恐维稳综合效应日益显现,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日益增强。

法治阿克苏建设,足音铿锵;平安阿克苏建设,行稳致远。阿克苏地区将始终坚定坚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决打好自治区党委反恐维稳“组合拳”,始终聚焦影响基层社会稳定的根本性、源头性问题,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既“猛药去疴”解决最直接、最现实的突出问题,又下足“绣花功”做实管根本、利长远的基础工作,确保平安建设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