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公路网命名编号调整完成 每条国家公路将有独立名称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 2019-10-25 11:10:18  作者: 刘珜

近一年来,开车出行时您会发现,路上指路标牌上很多公路的名称和编号在逐渐发生变化,变得越来越清晰、越来越科学。比如一些相同起讫点间存在多条公路时,标牌上使用了“复线”“第二高速”等表述方式;再比如南京绕城高速和杭州绕城高速,原编号均为G2501,现在分别修改为G2503、G2504。这些变化都源自于交通运输部去年3月份启动的国家公路网命名编号调整工作,目前,这项工作已基本顺利完成。

昨日,在交通运输部举行的例行发布会上,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副局长周荣峰表示,国家公路网命名编号调整工作于日前完成,国家高速公路及国道共新增或调整交通标志28.3万块,实现互联网和导航服务数据同步更新。

确保平稳过渡

周荣峰介绍,去年3月,交通运输部正式启动了国家公路网命名编号调整工作。实施一年半以来,共新增或调整交通标志28.3万块,其中涉及国家高速公路里程约8.4万公里,新增或调整交通标志约7.6万块;涉及普通国道里程约23.5万公里,新增或调整交通标志20.7万块。

据介绍,这次调整工作具有这样几个特点:一是在原来基础上完善,不是推倒重来。这次调整工作强调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规定了交通标志调整的必选项和可选项,避免了大规模的改造。二是确保不乱,平稳过渡。为最大程度地降低这次调整工作对公众出行的影响,交通运输部指导各省(区、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高速公路经营管理单位主动加强宣传,通过多种方式对命名编号调整的路线和时间安排进行公告、公示和信息发布,消除误解。三是与导航系统协同。本次调整依托“图像识别AI算法”“数字化电子地图”等先进技术,实现了大范围海量路网数据的快速采集,构建了路上指路标志和移动互联网导航的协同引导体系,有力提升了工程的实施效率和效果。

周荣峰介绍说,这次调整工作,基本实现了既定的“四个一”目标。即:构建了一个统一规范、清晰完善的公路网标识体系;形成了一套技术先进、科学智能的数字化路网管理系统;建成了一张满足社会公众出行新需求的公路信息服务立体网络;营造了一个高效便捷的公路交通出行环境。

取消中英混排

周荣峰表示,命名编号调整后,驾驶员行驶在国道上将能感受到以下几方面便利:

一是指路标志连续,路更好认。在普通国道的重要平交口,驾驶员能看到一个非常明显的编号标志,显示这条路的编号和前行方向,沿线的里程碑也会不断显示该路的里程桩号。

二是编号规则优化,更易理解。这次调整后,城市绕城高速公路的编号进行了全国统排,编号全国唯一;并行线编号和联络线、城市绕城环线一样,采用全数字编码方式,取消了中英混排,如用G1522代替G15W。

三是指引信息科学,走得更准。这次调整,除完善路线编号、行驶方向、控制性地点和距离等信息外,还提出了多路径公路指引、间接到达信息指引、双标识信息指引的方法。

四是导航工具同步更新,使用更方便。本次调整工作建立了适合于我国驾驶员出行习惯的路网指引技术体系,高德等导航企业第一时间更新导航数据,确保导航播报与指路标志相协同。

“命名编号调整后,每一个城市绕线环线都会有全国唯一的编号,每一条国家公路都会有独立的名字,每一个重要道路节点都会有明显的标志,让每一位上路的朋友都能够认得清、看得懂、行得通,走得对。”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