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吉州着力推动主题教育检视问题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来源:昌吉日报   发布时间: 2019-10-25 11:44:17  作者:刘新新

昌吉日报社数字报刊平台

 新疆平安网讯  检视问题是主题教育的关键环节,是整改落实的基础。昌吉回族自治州开展主题教育以来,着力查找问题,建立问题清单,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以整改落实成果检验主题教育实效,着力推动主题教育检视问题往深里走、往实里走,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昌吉州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深入抓好检视问题工作。开门纳谏,广开言路。各级各部门采取设立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微信公众号留言等方式,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困难诉求,列入问题清单并动态完善。

 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围绕职工需求,发放了约2万份职工生活需求民意调查表。有职工通过民意调查表反映,准东开发区内通勤车站点位置不合理,距离企业较远,出行不便。准东开发区规划建设局负责人立行立改,通过实地调研将车站位置进行重新选址,并在老管委会附近和五彩湾客运站两处新增通勤车站点,极大地方便了企业职工出行。

 “街道派单、部门接单”工作机制和村民“说事日”是昌吉州重要的民情收集渠道,各乡镇(街道)、村(社区)通过该渠道针对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和困难诉求,梳理汇总问题,督促整改解决,并将派单接单工作纳入综合(绩效)考核,部门年度综合(绩效)考核20%以上的分值由街道赋分,以办理质量促进工作提升,努力办好民生实事。

 昌吉市紫金名门小区门前商贩乱摆摊现象严重,阻碍了门口车辆正常通行,同时小区外部环境卫生也受到影响,成为该小区居民一直以来的烦心事。建国路街道收到居民的投诉后将问题清单派送给昌吉市城市管理局,昌吉市城市管理局综合执法大队执法人员接单后迅速行动,联合街道工作人员用一天时间对该小区门口商贩乱摆摊现象进行清理整治,还居民一个干净通畅的小区环境。

 建国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狄晓娟说:“‘街道派单、部门接单’机制破解了城市基层街道治理无权、部门管理乏力的基层治理难题,解决了我们看得见管不了、部门管得了看不见的难题,真正做到及时、有效地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切实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各部门联动检视找问题。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昌吉州政法、纪检、审计、信访等部门将近年来积压的问题进行梳理,领导班子、县处级党员领导干部、其他党员根据部门反馈的问题,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照镜子、挖根子、列单子,研究制定整改措施。截至10月7日,全州各级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建立问题清单4314个,检视问题17302条,完成整改5539条。

 沉到一线调研找。州四套班子成员结合工作分工,带头深入分管部门单位、“访惠聚”驻村点、脱贫攻坚联系点、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结亲群众家中,采取实地走访、座谈交流、谈心谈话等方式,沉下去了解实情、掌握民情,紧盯问题、分析症结,做到边调研、边检视、边整改。广泛听取基层群众、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和困难诉求,收集问题线索1500余条。并就热点、难点问题,通过调查研究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其中一些整改措施已开始落实并取得阶段性成效。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