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劳动争议案件数量总体呈下降趋势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19-10-24 11:44:51  作者:如歌


通气会现场

新疆平安网讯(记者 如歌)10月23日上午,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召开通气会,通报2016年至2018年全区法院劳动争议案件工作情况,并发布4个劳动争议典型案例。

据自治区高院新闻发言人于会堂介绍,劳动关系是生产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最基本、最重要的社会关系之一,事关广大职工和企业的切身利益,事关经济发展与社会和谐。就近年来全区法院审理的劳动争议案件来看,呈现出四个特点:

案件数量总体呈下降趋势。2016年至2018年,全区法院审结案件12019件,2016年审结案件5077件,2017年审结案件4220件。2018年审结案件2722件,比2017年下降35%,其中,一审案件降幅达23%,二审案件降幅达62%,申请再审查案件降幅达43%;

当事人的诉求多元化。劳动争议案件中大多为多元诉求案件,涉及未签订劳动合同请求确认劳动关系案件、请求支付加倍工资、补缴社会保险、解除劳动关系后追讨加班工资、经济补偿金、请求工伤赔偿等;

诉讼主体多样化。提起诉讼的主体有普通劳动者、公司、个体工商户、工程承包人雇佣的人员、运输公司挂靠司机雇佣人员、劳务派遣单位及人员等;

地域分布及行业不均衡。数据显示,乌鲁木齐市为此类案件多发生地,集中在建筑、加工制造、服务等行业。2016年至2018年,仅乌鲁木齐市两级法院审理的劳动争议案件达5110件,占全区劳动争议案件的43%。

今后,全区法院将继续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紧紧围绕总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做好劳动争议案件审理工作,全力化解矛盾纠纷,依法平等保护劳动关系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