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州举办青少年模拟法庭大赛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19-10-24 11:55:54  作者:马靖东

新疆平安网讯 10月20日,“2019年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青少年模拟法庭大赛”在博州中级人民法院举行,来自两县两市的五支代表队参加了比赛。

大赛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参赛队伍按照抽签顺序依次进行比赛,在“审判长”的主持下,庭审从宣布开庭到合议庭评议,从“书记员”宣读法庭规则到“被告人”最后陈述,环环紧密相扣,少年“法官”们各尽所能,力求真实地为台下观众还原审判活动。同学们通过选取贴近生活和具有典型性的青少年违法犯罪案例,模拟法庭审判过程,以现场控辩的方式亲身体验各种法律角色转变带来的不同感受。各参赛队伍身处庄严神圣的法庭,依托真实案例展示着博州近年来青少年法治宣传的成果。整场比赛最突出的亮点是同学们对庭审的法定程序掌握熟练。

据悉,此次活动由共青团博州委员会联合博州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办公室、博州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专项组、博州中级法院、博州人民检察院、博州法学会等九家单位共同举办,博州法院、检察院、律协三家单位共五位领导受邀担任评委。

青少年模拟法庭大赛让各族青少年体验了法院审判程序,明晰了法律知识,增强了法治观念,对有效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起到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