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伊犁州分院多措并举践行司法为民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19-10-23 19:11:48  作者: 张秀 吴新民

“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创先进”,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分院(以下简称“伊犁州分院”),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践行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坚持“政治建院、业务强院、科技兴院”方针,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该院把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工作贯穿全过程,紧贴群众实际需求,深入基层、融入群众,实地走访、调查问卷、座谈交流、回访案件当事人,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找准找实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列出问题清单,理清工作思路,制定整改措施,压实整改责任,推进整改工作提质加速。

网上立案 为民便民

“真没想到,网上立案会这么方便快捷!”9月10日,当事人张某不停地赞叹。今年8月,该院首次通过网上立案受理了一起建筑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件。

针对群众立案难问题,该院利用“互联网+”技术,全面推进网上立案、跨域立案工作,将审判辅助性、事务性工作前移,完善立案窗口服务功能,打造“一站式”诉讼服务 “升级版”,实现线上线下立案同屏共振、同向发力,做到“有案必立、有诉必理”,让当事人最多跑一趟,甚至足不出户就能办完所有立案手续。目前,该院网上立案、跨域立案215件,智慧法院建设迈上新台阶。

清理积案 为民除虑

今年9月10日,米某和徐某一年未决的交通事故纠纷在该院阿娜尓古丽·波拉提汗法官的调解下达成和解协议,并当场履行完毕。拿到赔偿款的当事人徐某十分高兴。

针对长期未结案件居高不下的情况,该院通过优化人员配置,坚持庭长带头办案,充实一线力量,明确权责清单,严格节点管控,落实领导包案,强化跟踪督办,完善绩效考核,严肃追责问责,现长期未结案件已清仓见底。

强力执行 为民维权

今年5月,该院受理执行一起建筑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件,申请执行标的3600万元。

经审查,被执行人私自出售了申请执行人诉前保全、法院依法查封的51套房产,并收取了买房人预付款。

为确保申请执行人和买房人利益均不受损害,该院决定拘留被执行人15日,责令其将收取的房屋预付款退缴法院,并动员买房人将剩余房款交至法院,最终将3600万执行案款执行到位。

在全面实现“基本解决执行难”奋斗目标后,该院还坚持力度不减、标准不降的严格要求,推进执行信息流程公开,实施网上查控、网上拍卖、网上委托。积极构建政府支持、法院牵头,相关职能部门密切配合,信息互通、资源共享的“大执行”工作格局,依法执结“骨头”案件2010件,取得良好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妥善处访 为民止纷

“以后我会通过法律途经解决问题。”今年5月,长期上访户李某惭愧地说。原来,该院邀请当地人大、政法委、信访局等单位干部就李某涉诉信访案件召开联合听证会,针对问题焦点释法析理,最终李某息诉罢访。

针对涉诉信访问题,该院坚持化解矛盾与防止矛盾两手抓、两手硬,充实接访人员数量,院领导轮流坐班接访,公布信访举报电话,畅通信访渠道。同时,该院建立风险隐患案件台账,逐案落实到庭到人,重大敏感案件由院主要领导亲自包案,通过电话回访、实地走访、带案下访、领导接访、联合处访等方式做好判后答疑释法、情绪疏导、心理安抚和化解稳控工作,使17件有上访、闹访、群体访、越级访苗头的案件得到妥善处理。

同时,该院还邀请人民调解员、律师、行业专家等热心司法事业人员联合法院业务骨干,成立诉前调解室,构建“大调解”工作格局,把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实现涉诉信访案件存量消、零增长的良好工作态势。

普法宣讲 为民解惑

“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受法律保护……”今年7月,在入户群众家中,干警们结合群众身边的典型案例,用通俗的语言,把法律知识讲得浅显易懂,让在场群众对学习法律知识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以前,我很少有机会学习法律知识,遇到村民间发生矛盾纠纷就很头疼,自从法官常到村里给我们宣讲法律知识,我对干好工作有信心了。”伊宁县莫洛托乎提孜村干部吉米菜·吾买尓江深有感触地说。

针对法治宣传力度不深入,群众法治意识普遍较弱的问题,今年,该院精准对接群众司法需求,加大巡回审判,就地化解矛盾纠纷,畅通 “绿色通道”,对涉民生领域案件快立、快审、快结、快执。

除此之外,该院主动为基层乡镇村队招商引资、签订合同、征地拆迁等活动提供司法建议,将释法宣讲工作与“民族团结一家亲”等工作结合起来,融入到农牧民夜校、群众联谊、入户走访、上门办案等活动中。

为了让宣讲更易于理解,在宣讲过程中,法官们以案释法、以案明鉴、以案析理,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

助学扶贫 为民解忧

“我丈夫3年前做过开颅手术,无法干活,家里家外全靠我,还要供孩子上大学,生活一筹莫展。”贫困学生朗某的母亲说:“自从有了你们的帮助,我家的生活才有了阳光。”

今年8月17日,伊犁州分院党组书记洪流前往伊宁县潘津镇苏拉宫村,看望暑假返乡的学生们,向20名贫困学生每人发放助学金1500元。

“感谢共产党!谢谢工作队,这条路终于修通了!”9月20日,伊宁县莫洛托乎提于孜村75岁村民吾合曼·阿西木含着热泪将一面写有“思民生、做实事、暖心路、解民忧”字样的锦旗送到洪流手中,表达了全体村民对法院的感谢之情。

为积极助力脱贫攻坚,今年伊犁州分院联系爱心企业,设立“爱心基金”,组织全体干警捐款捐物,开展助医、助学、助困活动,帮助12名重病患者得到救治、82名贫困学生走进校园、24名无业青年走上工作岗位、2000多名富余劳动力外出务工。此外,通过该院积极为贫困村队争取农田、道路、特色产业扶贫项目,帮助伊宁县莫洛托乎提于孜村落实道路扶贫资金400万元,重建乡村主干道7公里,并完成路灯等配套设施安装工作,赢得了当地政府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今年以来,我院机关党委和第四党支部被自治区高院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基层党支部,12名干警被自治区、自治州党委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院审判质效连续两季度在全疆分、中院排名第二。”洪流说:“我院将始终聚焦总目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再创佳绩。”

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伊犁州分院党组书记洪流赴苏拉宫村开展帮困助学活动

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伊犁州分院院长奴尔泰·伊纳亚提接待来访群众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