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路上的榜样力量
来源: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19-10-22 11:41:27  作者:张治立

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获奖先进个人和先进单位中,新疆和兵团共有6人入选先进个人名单,山东省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获得组织创新奖。榜样的力量,是向上的力量,前行的力量。脱贫路上,需要榜样引领。

典型事迹感人肺腑,从这些先进个人和先进单位的事迹中,我们看到了奋战在全疆脱贫攻坚一线千千万万干部群众的辛勤付出,我们看到了全疆各地脱贫攻坚工作结出的累累硕果,我们看到了全疆各族人民同心共济、团结奋斗的时代缩影。

内生动力

在勤劳自信中激发

内生动力,是脱贫攻坚最根本、最稳定、最强大的力量。

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获得者买赛地·吐送,生活在大漠深处的兵团第十四师225团拉伊苏村。他家曾是贫困户,一家人挤在几间土坯房里,收入主要靠房前的3亩核桃地。

然而,从2017年开始,买赛地仅用一年多时间,就摘掉了贫困帽子。“去年,225团进行棚户区改造,我家的土房子变成了漂亮的抗震安居房,房前的土路变成了柏油路。更重要的是,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让我有了多条增收路子。”他说。

去年初,拉伊苏村村“两委”鼓励买赛地养鸡。虽然他和妻子从没养过鸡,但他虚心学、能吃苦,4个月后,200只鸡获得了1万多元收益。今年,他家养了2000只鸡、15只羊和两头牛。

不等不靠,主动脱贫,脱贫的步伐便铿锵有力,脱贫的希望便近在眼前。

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获得者塔依尔·卡吾里,是阿克陶县塔尔塔吉克民族乡库祖村公认的致富带头人。

塔尔塔吉克民族乡位于帕米尔高原,交通不便、自然条件恶劣、生产方式单一,是阿克陶县深度贫困乡。库祖村村民塔依尔·卡吾里决心靠自己的双手改变贫困状况。

2014年,阿克陶县加快了新农村建设步伐,塔依尔带领村民组建建筑施工队,带着12名贫困群众外出务工3个月,人均收入达1.6万元;2015年,他带领15名贫困群众务工两个月,人均收入达1.5万元……今年,他带领村民发展牧家乐,生意最好时一天收入4000元。

思想不脱贫,群众难脱贫。新疆有很多像他们一样的干部、企业家、农民,鏖战脱贫攻坚一线,也影响着身边的各族群众,激发他们的内生动力,转变他们的思想观念,把“要我脱贫”变为“我要脱贫”。

扶贫能力

在责任担当中提升

全国脱贫攻坚奖贡献奖获得者秦永刚是一名军营铁汉,也是脱贫攻坚工作的行家里手。

作为南疆军区政治工作部群工联络处处长,秦永刚把脱贫攻坚作为政治责任,指导部队定点帮扶67个深度贫困村、1775户贫困户,其中22个村、1011户已实现脱贫;组织援建100个支部会议室、100个党员活动室,协调组织156名贫困村党支部书记到部队观摩,帮助建强支部;帮扶发展89个爱民巴扎、惠民大棚、富民作坊,协调地方联合开展实用技能培训60余期,拓宽群众增收途径;创新提出“扶一校、帮一班、助一生”的助学模式,先后向102所共建学校赠送105万元教学器材,资助5100多名贫困学生……

在南疆大地,众多干部、企业家和个体工商户、农村致富带头人,用激情和赤诚书写着脱贫攻坚的壮丽诗篇。68岁的退休干部、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获得者李鹏便是颇具代表性的一位。10年前,李鹏退休后来到策勒县农村扶贫创业——在沙漠边缘的策勒县策勒乡阿日希村种红枣。李鹏拿出毕生积蓄,变卖乌鲁木齐的养老房,硬是在沙海中种活了一片又一片枣树。

去年,李鹏投资建成一座面积7500平方米、年加工能力6000吨的红枣加工厂;成立策勒县智慧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吸纳社员100人,其中贫困群众83人。当年就解决就业2.4万人次,阿日希村村民人均纯收入由2009年的2173元增加到2018年的9300元。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各地涌现出一批批脱贫攻坚工作先进模范和脱贫路上的领路人,精准扶贫的经验在广泛传播,带动精准扶贫工作不断推进。

脱贫合力

在团结互助中汇聚

脱贫攻坚,需要凝聚社会合力,强化基层活力。

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获得者乌布力艾散·乌布力喀斯木在墨玉县扎瓦镇兰干村长大,上大学时就有了帮助乡亲们脱贫致富的想法。

2010年,乌布力艾散创立墨玉县霸丽穆农民专业合作社,而后发展为和田霸丽穆商贸有限责任公司,年产值8000万余元,解决就业1350人,其中贫困群众956人。此外,他还积极投身于慈善事业,每年为贫困村民、孤儿院、贫困大学生捐款及发放慰问品。

获得“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等多项荣誉的乌布力艾散,不仅是脱贫致富路上的领路人,还是民族团结的带头人。他的好搭档、公司厂长王恩明,是他于2013年从浙江嘉兴邀请来的。此后,这对合作默契的“服装兄弟”,把公司事业做得越来越大,在当地脱贫攻坚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明显。

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获得者张永安,是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51团4连“访惠聚”工作队队长、连队党支部第一书记。去年2月,他主动请缨参加驻连工作。他通过谈心谈话、帮带解惑、交友交心等方式,加强连队党的领导,把致富能手发展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增强了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号召力。去年底,该连队贫困发生率从2017年的11%下降到5.6%。

人心齐,泰山移。今年,山东省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在喀什地区疏勒、岳普湖、英吉沙、麦盖提4个县大力实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项目,融入“山东元素”、体现“山东特色”,创新模式、精准施策,与当地政府和群众一起,共谋脱贫攻坚之策。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