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

咬定目标一鼓作气再接再厉

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陈全国主持 雪克来提·扎克尔肖开提·依明努尔兰·阿不都满金孙金龙李鹏新出席

来源: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19-10-22 11:27:28  作者:姚彤 王兴瑞

新疆平安网讯 10月20日下午,自治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主持学习会并讲话。

自治区领导雪克来提·扎克尔、肖开提·依明、努尔兰·阿不都满金、孙金龙、李鹏新、徐海荣、艾尔肯·吐尼亚孜、田文、纪峥、沙尔合提·阿汗、杨鑫、张春林等出席。

陈全国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推动中国减贫事业取得历史性巨大成就,为世界减贫事业作出巨大贡献。在第六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为我们咬定目标、一鼓作气打赢脱贫攻坚战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强大动力。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上来,增强必胜信心,坚定攻坚决心,凝聚决战同心,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一要牢牢把握坚守人民立场这一主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让群众在脱贫攻坚、共享稳定发展红利中提高生活水平。

二要牢牢把握攻坚深度贫困这一难点。瞄准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落实“六个精准”,推进“七个一批”,做到“三个加大力度”,以解决突出制约问题为重点,以重大扶贫工程和到村到户帮扶为抓手,切实做到扶到点上、扶到根上,扶到身上、扶到心里。

三要牢牢把握对标补齐短板这一底线。对标“两不愁三保障”,坚持缺什么补什么,从最困难的群体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着眼,从最薄弱的环节抓起,聚焦短板、统筹资源、精准发力、逐一销号、补齐短板。

四要牢牢把握全面巩固提升这一任务。一手抓脱贫、一手防返贫,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动态管理,完善制度、严格标准、堵塞漏洞,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五要牢牢把握凝聚攻坚合力这一要求。巩固强化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援疆扶贫的大扶贫格局,凝聚各方力量,完善协同机制,优化资源配置,确保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细、见到实效。

六要牢牢把握从严从实从真这一要领。以扎实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工作全过程,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减轻基层负担,以优良作风打赢脱贫攻坚战。

七要牢牢把握落实主体责任这一保证。认真履行政治责任,抓实“双组长”制,坚持自治区负总责、市县抓落实,五级书记一起抓,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上下联动、齐抓共管,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自治区人大、政府、政协、兵团领导,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自治区人民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区(中)直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集体学习。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