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州开展突发环境污染事件应急演练
来源:克孜勒苏日报   发布时间: 2019-10-21 19:50:43  作者:沙热古丽 刘超

新疆平安网讯 10月12 日,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突发环境污染事件应急演练在紫金锌业厂区举行。

州生态环境局、乌恰县有关单位、紫金锌业50 余人参加演练。

演练分为情况介绍、启动(州级)预案、应急处置、终止预案、演练结束5个部分。现场指挥部对企业力量和增援力量进行混合编组,设置抢险救援组、应急监测组、物资保障组、警戒保卫组、医疗救护组等小组,确保演练安全有序开展。

演练模拟情景为紫金锌业尾矿管道一个阀门发生泄漏,部分矿浆形成地表径流,可能进入康苏河。“环境事件”发生后,紫金锌业第一时间启动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组织力量采取关 闸拦截、现场处置、水质监测等应急处置措施,最大限度控制污染扩散,同时向上级报告,请求增援,为处置“险情”争取时间, 创造有利条件。

抢险组组员加帕尔·萨帕尔说:“通过演练检验了应急预案的科学性、部门间相互配合的协调性及应急抢险各类装备的适应性,进一步提升了我们快速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和水平。”

据了解,康苏河是克孜勒苏河水系的重要支流,承担了沿线居民区、机关单位和工矿企业的生产生活用水。紫金锌业将尾矿管道列为重大风险源,为应对极端情况下可能发生的泄 露,设有管线泄漏事故应急池5个,沿尾矿管线设置事故应急池 3 个,制定《新疆紫金锌业有限公司突发环境事件应急综合预 案》和《新疆紫金锌业有限公司尾矿管线突发环境事件专项应急预案》,常态化进行实兵演练。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