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吉州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成效初显
来源:昌吉日报   发布时间: 2019-10-21 19:25:09  作者:马晓芳 贾硕

昌吉日报社数字报刊平台

新疆平安网讯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昌吉回族自治州聚焦民生领域突出问题,围绕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找准切入点、着力点,全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昌吉州紧盯重点领域不放松,坚持把涉及民生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有力抓手,在先期确定的10大领域25项整治重点内容基础上,新增中小学减负、重大疾病救治负担较重、保健食品安全等9项重点内容,确保在原有基础上一体推进、持续用力、一抓到底。同时,将重点整治内容以清单形式告知相关领域主责单位,对整治措施不具体、效果不明显的进一步细化完善,确保整治措施得力、管用、有效。

同时,昌吉州紧盯监督检查不放松,坚持以担当作为体现主题教育成效,充分发挥各行业主管部门职能作用,筛选了群众反映强烈并亟待系统治理的民政、医疗卫生、保障性住房等领域8个方面重点内容,由纪委监委牵头,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督促,确保专项整治落实落细、见底见效。截至目前,指导住建部门在整治保障性住房方面查找问题51个,已整改41个;指导民政部门查找社会救助和殡葬服务方面问题11个,均已整改完毕;指导卫生健康部门查找问题线索384个,已整改367个。

全州各级各部门聚焦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紧盯自查整改不放松。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结合“开学季”对校园周边销售“五毛食品”“辣条”以及膨化食品等进行集中整治,检查食品经营单位1070家次,下发整改通知书193份,立案查处10件,没收下架不合格食品972公斤,切实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住建部门抓好日常监督,对全州城镇保障性公租房进行排查,共排查问题73个,收回拖欠租金687.49万元,收回房屋54套,确保分配公平合理、使用依法依规。卫生健康部门对316家医疗机构开展检查,下达监督意见书274份,处理医疗机构109家,取缔非法行医机构4家,处理违规人员118人,立案43件,结案35件,罚没款15.43万元,规范了医疗秩序,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健康权益。财政部门整改规范涉及困难群众救助等43项补助资金发放管理工作,涉及金额630.66万元,整改金额566.26万元,进一步确保了资金安全、规范使用。

昌吉州紧盯执纪问责不放松,用执纪问责检验主题教育成果。纪检监察部门综合运用信访举报、巡察监督、审计监督、舆论监督,动态梳理、规范管理民生领域问题线索,加大追责问责力度。截至目前,累计发现各类问题316件,处理355人。交通运输部门严查严纠党员干部履职尽责方面存在的问题,截至目前,共立案2件,初核3件,问责3人,解除劳动合同4人。教育部门坚决查处在职教师有偿补课和在校外培训机构任教兼职取薪行为,已处理违反师德师风教师44名。通过执纪问责有效促进行业规范管理,一大批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痛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同时也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