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市新市区人民法院引入心理咨询师调解“家务事”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19-10-21 19:50:53  作者: 徐莉

新疆平安网讯 10月15日上午,两名特邀心理咨询师走进乌鲁木齐市新市区人民法院家事法庭,主导调解两起离婚案件。这两起案件的当事人因家庭琐事、生活观念、对待婚姻的态度不一致等原因,导致刚刚建立的婚姻关系就走向破裂的边缘。

心理咨询师针对每一起纠纷的矛盾焦点,采用圆桌面对面交流的方式,将家庭琐事为表征的矛盾纠纷导入情感、态度等婚姻关系中更深层次的心理冲突层面。对夫妻分别采用“私人订制”谈话、心理测试等方式,就婚姻关系对双方进行了心理疏导和指导。

近年来,离婚率不断攀升,家庭婚姻案件也持续高位。婚姻家庭纠纷如何有效化解,成为考验法院“司法为民”能力的一大课题。家事案件有别于普通的民事案件,往往是情、利、理、法交织在一起,引入心理咨询师作为特邀调解员参与家事案件调解,能更好的运用专业的方法,通过心理干预等方式,化解家事矛盾,修复家庭情感。

乌鲁木齐市新市区人民法院通过多元化解纠纷平台,在家事案件中引入擅长家庭关系领域的心理咨询师参与调解,将婚姻关系修复与心理辅导作为调解的内容,引导、促进案件当事人从心理上真正达成互谅互让,舒缓和修复诉讼损伤的双方感情。心理咨询师介入“家务事”,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双方之间的心理伤害,也为法官开展调解工作打下基础,最大限度地保护了妇女和未成年人的利益。

责任编辑:石丽娟